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巴別塔的悲哀

溫哥華回臺灣的班機上,經濟艙滿載一張張東南亞面孔。開始這份工作後,才意識到東南亞國家人民社會遷徙的數目與頻率,遠超乎自己想像:帶著一雙稚子回鄉探親的夫妻、拄拐杖蹣跚獨行的奶奶、左一手搖控車右一袋伴手禮,光榮返鄉的青年移工。

我勉強從登機時他們手上拿的護照和衣著打扮,辨認每個家的方向(可惜東南亞國家的護照皮也多為綠色)(註1),但不論是廁所講成Comfort Room或CR的菲律賓人、搖頭晃腦包頭印度人或是體型嬌小婉約的越南人,大包小包的行李,都沈重的像裝滿好幾年份的鄉愁。

這天遇見兩位越南年輕媽媽,都是手抱嬰兒獨自搭機,或許因為同鄉的親切,比鄰而坐的兩個人,很快就互相分享起嬰兒用品或玩具。兩位媽媽英文都不太好,甚至連聽懂簡單的雞肉豬肉、行李等單字都是問題,但她們仍不氣餒的把我叫住(用戳的),比手畫腳向我詢問關於寶寶的服務(嬰兒床、尿布、寶寶食物)。

有時候會對不諳英文的乘客在心中默默掀起不耐,不論是世界公認英文爛的日本人,或是還沒來得及練就一口流利英語,就為生存舉家移民的亞洲人。知道自己這番狹隘,是源於語言的障礙讓工作無法順利進行的焦躁,而每當夜深人靜欲處理這份情緒時,總是驚愕自己心中竟也住著以美帝為圓心畫出的可悲地球村。

想起R和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組團出遊內蒙古的事。旅程結束後R與我分享那幾天拍的照片,他指著一位身材瘦小、肩膀微駝的男生,說他來自厄瓜多、在美國讀大學,一路上兩位澳洲白人當大夥話題漸冷時,就會以調侃這位厄瓜多男生為趣。R說一開始沒想太多,還覺得有些幽默,但當次數多了,開始對這兩位澳洲人的行為感到不齒。如果他們的冷嘲熱諷是有形的傲慢,那我偶爾萌生於心的焦煩,又怎麼說?

總是太容易陷入巴別塔的計謀(註2),不同的語言加上迥異的外表特徵,就輕易成為上帝手下與他人天涯兩隔的凡人。

註一:據說各國護照皮顏色依據各國政治安定程度依序區分為墨綠、紅色和藍色。政局不安定的東南亞國家、臺灣和南韓多是墨綠色。但這樣的區分也只是聽說,始終找不到確定的說法。

註二:聖經裡記載從前的人類都說同一種語言,有天人類欲建造一座直通天際的塔,因此激怒了上帝,上帝盛怒之下讓人類說起不同語言,讓人們再也無法合力作亂。


13 則留言:

  1. 不是人類欲建造一座巴別塔,是因為上帝因此而散亂了人類,因此將該地稱為巴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誰 上帝的孩子嗎 謝謝~
      原來希伯來語裡巴別是變亂的意思ㄚ

      刪除
  2. 真好玩 就連來自同樣語系的我與室友 都要每天練習克服彼此的不耐了

    回覆刪除
  3. 真好玩 就連出自同樣語系的我和室友 都要每天練習克服彼此的不耐

    回覆刪除
  4. 我光連用台語跟客人溝通事情講不好都很焦慮 就覺得呃啊 為什麼 我明明從小講這個語言長大的啊 可是真正要用在跟別人講解事情的時候 還是很卡T_T

    回覆刪除
  5. 嗚剛要找妳的fb發現停用了
    怎麼會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想少花點時間在電子產品上面呀
      時間寶貴~~

      刪除
  6. 妳好,無意間連到這個部落格,看了幾篇,真的很喜歡妳的文字、還有言簡意賅卻總是說中要害的精練,
    穿著同一身制服只是少了翅膀,希望某天能在空橋相遇 :)

    回覆刪除
  7. 看了幾篇,真的很喜歡您的筆觸 :)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