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第一次摸到濁水溪記


週末和R與C去彰化溪州玩。年少時傾心的歌手吳志寧,與爸爸吳晟在故鄉溪州默默耕耘,在廣裘間種下一片樹林。每年夏天稻穀收割之際,溪州人會在這舉辦各種農事體驗與市集,名為黑泥季,邀請大家來樹林走走、去溪州看看。

我們報名了黑泥季的田間泥人賽,三個人要在水田裡跑接力、玩三人四腳和一二三木頭人。上一次在泥巴地裡玩耍,應該是小學二年級的戶外教學。那是個農業觀光方興的年代,彰化家的道路兩旁,常能看見觀光農園的招牌攀上電線桿,控窯、抓泥鰍、採果等,都是讓人體驗農村風光的經典行程。

當走進活動場地,看到一整片黑壓壓的黑泥水田,心中難掩興奮,『真的可以嗎!跳進去變得髒兮兮,都沒關係嗎!』。回想從小到大,其實父母並不會阻擋我體驗世界,甚至偶會有些讓我的同儕感到眼紅的決定,例如讓我向學校請假出去玩、不上暑期輔導課等等。但成長於循規蹈矩的社會,再怎麼躁動的心,經過十幾年的浸淫與說勸,總算也學會當一個乾淨的人。

第一關是田埂接力賽,三人各據田的一端,用小黃瓜當接力棒,跑完一圈,哪一組費時最少得勝。我第一棒,C第二棒,R負責衝向終點。很常慢跑,跑步對我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日常活動,偶爾還會覺得無聊。但當赤腳(有穿襪子)跑進田埂時,我就是止不住開心地笑了。

第二關三人四腳,要從水田的這一頭涉泥到田的那一頭。主辦單位說綁腳太危險,繩子綁手就好。我們三人十指緊扣,喊著一二一二齊步往前。一開始我們的速度持平,跑幾步後覺得穩了,變漸漸加快、加大步伐。後來看照片,發現C到最後很像被我們拖著走。

最後一關一二三木頭人,要在關主喊「木頭人」的時候做各種指定的動作,最快抵達終點奪旗的組別獲勝。很久沒有玩大地遊戲了,每一關都玩得很開心,C說我被拍的每一張照片都是笑的。

溪州農地的灌溉水來自濁水溪,想起自己曾站在綠色黑板前,傳教士口吻的向臺下二十七雙耳朵叨絮濁水溪的標籤:臺灣最長的河流、富含養份適合耕作。我從水裡捧起黑得發亮的泥,把它們放在掌中用指頭撫過。黑泥聞起來生澀且腥,他們是如何從合歡東峰跋涉到這裡的呢。

大自然常讓我苦惱著自己的想像力究竟是豐富或平庸。我無法揣想北港曾經是一片貨真價實的港口,但站在朝天宮前閉眼祈求時,又似聞到一股海味;我來到北斗舊濁水溪邊,無法相信這裡的溪流曾能一路通往竹山,但默念「一府二鹿三艋岬四寶斗」時,溪水立刻如點滴排line般暢流腦中。蜉蝣如人,我們無法親身經驗河流改道、板塊擠壓,甚至能不能見證一棵樹的壯大都得憑運氣,但當把手掘進黑泥,感官暫時逃脫肉體的束縛,時間如千層蛋糕,被眼耳口鼻縱切一塊,可口。


拍攝者:耀賢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