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檳城喬治市初見

一直以來就對馬來西亞這個國家充滿好奇,但從未想過喜歡的情緒,會是如此強烈。

當接車一開出機場,大園般的窗外景色就看得陶醉:散落林間的聚落、小朋友用樂高蓋成似的可愛平房,一踏一踏悠閒在屋頂漫步的貓咪。我像第一次坐文胡線的小孩,四處驚奇著窗外的景色流蘇。


飯店坐落在喬治市的西邊,出飯店再走兩條街,就是有名的美食天堂汕頭街。一貫的亞洲人風格,垃圾散落的街道、感覺只是泡個水又拿來用的碗盤,雖然心中仍會擔心明天會不會在廁所裡上班,但仍入境隨俗的大口吃下一碗碗檳城日常。

這裡的飲食攤販貫徹了互利共生的真諦。三四家攤販和店面是一個生態圈,客人告訴店家想坐在ABC哪個店面,店家就會把食物送到跟前。所以,你可以正大光明的坐在A店面,吃著A的炒粉條,喝B的四神湯,品嘗C的白咖哩麵,沒有禁帶外食,街坊店家互相幫助、和氣生財。我曾走進一處以大榕樹為圓心的食物範圍,問了一旁收碗盤的阿姨這裡有什麼吃的?只見她舉起手指,點點豆豆的告訴我,左邊有炒粉條右邊有尖蕊我們家賣粉條湯,看你想吃什麼。這樣有錢大家賺的信念,看在一個錢被賺走的消費者眼裡,覺得錢被賺的心甘情願啊。


早上起了個早,打算沿著古鎮區繞完一圈。假日八點鐘,人們似乎還沒起床,一路上只見我一個人遊蕩。一直被姐警告這裡治安不好,獨行一定要小心,而熱愛自由遠勝安逸的我,邊走在路上也不停在心中建立被偷拐搶騙的心理準備。路邊房屋都是清一色低矮的一、兩層樓平房,房子上也老實的刻上建造的年份。最喜歡的是海邊一處廢棄的中學,它像是迪士尼或是動畫電影裡用來給調皮孩子冒險的老房子,樹木雜草毫不客氣的穿梭在門廊與窗戶間,那是一棟假裝不來的歲月之重。可惜旁邊圍了好多無所事事的男子,不敢靠太近。希望下次一起去的時候,它還安在。




迷了一點路,比劃了一下地圖,終於來到有壁畫的醫院街。在這裡遇見第一個孫中山景點,他以前在這條街上辦了所中學。民宿似乎興盛在這條街和隔壁的愛情巷,幾個白人坐在門廊前,悠哉的翹著腳看書,椅邊幾隻貓瞇著眼打盹。想起奧地利草坪間的悠閒,比起歐洲,這裡的悠哉更有種看破紅塵、不如與紅塵載浮的了然,喜歡。


一路上斑駁的老房綿延不絕,本以為這條街就是高潮,轉個彎再下一徑,又被那片窗、那個櫺驚喜。在文青界備受喜愛的壁畫,意外低調的安靜坐落於各個不起眼的角落。我以為憤青如我,看到這些畫應該會皺起眉頭,碎唸它的矯揉造作。但當和它們面對面時,卻是一股真實的暖意流瀉於心。(其實天氣很熱,應該是感受不到暖意的,或者說是善意吧)



一直想起駁二圍牆上那隻貓咪。駁二、華山、松菸、勤美,都是我心中偷偷唾棄的小清新。走了一遭檳城才豁然開朗,是它們的與世隔絕吸引了我的不安吧,它們像是一座座中古世紀與城外庶民生活隔離的城堡,城堡很棒,裡頭有著珍稀的舶來品,講究的美食,城堡裡的一景一物固然也是值得保存流傳的一環,但太美的事物總有種不踏實之感,比起一碗上百的冰,還是一碗附贈一隻小蟲的銅板美食讓人自在。

回到檳城,那些壁畫儘管文青到不行,但顏料用的是路邊四粿冰阿北的皺紋,畫筆拿的,是幼兒園裡阿妹飛躍的小小馬尾,沒有為藝術而藝術的勉強,沒有「我們來做些文創產業吧~~」的熱血,他們知道,人們心中那塊微不足道卻足以撼動宇宙的情感,是製造不來的。

這裡的人很親切,除了這句籠統的形容,我再也想不到更貼切的形容詞。第一次在陌生的國度點餐、問路、買東西,是全然的自在不侷促,儘管人們的中文口音各異,但親切,不需翻譯。



可惜只是短短的兩天班,這次只是探路,以後一起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