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黏土

關於資深資淺所醞釀出的人情冷暖,一直是這份工作影響我很多的一件事情,也心心念念要把這些體悟寫下來。之前總想要在讀更多書、腦中擁有多一副理性制衡感性時,再把它們寫成字,才不會流於情緒碎念;但最近覺得若是在想法青黃不接的此時,誠實記述對各種感觸的所思,也不算一件壞事吧。

永遠記得那位資深同事瞪大雙眼、像看到外星人的不可置信眼神。機上免稅品都是由當班組員中最資淺的四人(738機型僅有兩人)負責售賣,平常我們多會把免稅品車推進客艙,依照規定的路線在經濟艙和商務艙細聲叫賣。但那是一場十萬火急的來回短班,收完餐離下降只剩幾分鐘,經理指示大家以免稅雜誌取代車子,要我們拿雜誌繞客艙詢問購買意願即可。

那時的我上線把個月,對商務艙的一切還有些畏懼,不論對客人、服務流程或是組員。我墊起腳尖帶著雜誌來到商務艙廚房,想先告知姐姐「我要開始走商務艙的免稅本子囉~」時,其中一位姐姐叫住我,說今天商務艙人比較少,她們已經先幫我們問過免稅品了,只有一位先生要買東西,「1A的黃先生,他要Blue Label」。

正當我準備記下姊姊的吩咐時,卻在心裡愣住了,因為我不知道Blue Label是什麼,若裝懂把疑問帶給其他免稅組員,那或許會在時間本就緊湊的工作中增添大家麻煩(一般幫忙接免稅品售賣清單時,多是抄下乘客欲買商品的商品料號,例如XA1100,售賣者再將此料號輸入至機器,機器便會顯示此商品的名稱和所存放的位置)腦中迅速搜尋「Blue Label」是圓是扁是胖是瘦,思考三秒後決定坦承自己的無知,以除去裝懂後可能面臨的更大不便。

我苦笑並放低音量的說,「姐~~可以請問Blue Label是什麼嗎?」只見她瞠目結舌的望著我,再直瞪著我名牌,嘖嘖稱奇的說,「XXX批,上線多久啦?連Blue Label是什麼都不知道!?」在一旁的姐姐看到這番窘境,打圓場的說,「傻妹,你應該回去經濟艙問你們同學(意者批數相近的人),不該問我們。」我摸摸鼻子,邊吐出「姐姐對不起,是我無知。」邊苦笑(是要苦笑多少次)退出商務艙廚房。後來在經濟艙廚房大家的集思廣益下,我終於瞭解Blue Label是一瓶威士忌,才順利完成這筆讓我心驚的免稅品交易。

接下來的日子,我又陸續蒐集了幾張如同那位姐般相似的臉孔。有送餐時翻著白眼問我動作到底可以多慢的、有當我蹲在滿坑化妝品堆裡尋找商品時,幽幽飄過一句3L打幾次了*怎麼對香水車這麼不熟悉的;也有坐組員車,當眾被經理質問你們資淺的下車動作那麼慢,是不是懶得幫大家拿行李。

我漸漸理解在這個職場中,歲月、經驗和專業是一團亦正亦邪的三色黏土。黏土因年月的積累厚實華美,有些人將黏土塑造成一道高不可攀的牆,牆內的世界唯擁有相當質量黏土的人,才得以捏一道梯子探訪;但也有人用黏土鋪了一道橋,與前人後輩互通有無、迎來送往。

從大學就想逃離臺灣的C,總是見微知著的抱怨臺灣教育的腐化。那天他瞥見某國中教室貼了這麽一張標語「別讓老師不開心」,便向我怨嘆臺灣教育根深蒂固的盲目服從文化。可不是嗎?對與大眾握有不同資訊份量(教師、專業領域人士)、親戚長輩或年事較高者,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對上述對象謙卑。敬老尊賢、年高德劭、尊師重道,這是個相信乖巧才能完美的社會。

有疑問為什麼不能問資深組員?因為你的無知打擾了她。為什麼她要嫌棄你勞動工作剛起步時的生疏笨拙?因為打工已爐火純青的她,不能理解這樣簡單的工作何以緩慢?為什麼資淺同事應該要幫資深同事搬行李?因為這是自古以來的社會規範,就像小學學期初男生要負責去教務處搬新課本回來一樣。

我們都是深陷在孔子幾千年陽謀中的螻蟻(沒有怪罪的意思啦^^),但也因如此,當工作中遇見跳脫批數囹圄,與後輩坦然相處嬉笑的同事時,更打從心底感激他的善意。想給自己一個功課,試著以後上班時,不再去班表資訊網細看每位同事的批數,把每一個人都當作最純粹的個體予以尊重。

尊重每一個人,不論他身上有沒有黏土。

*3L是負責賣香水化妝品的任務代號,另4R、3R為負責賣精品菸酒的任務代號。

金門的狗狗

6 則留言:

  1. 我跟長輩老師客戶通信時 如果不用敬語那封信大概發不出去(已被制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對平輩寫信也用一樣慎重ㄉ心就公平ㄌ

      刪除
  2. 看著你的這篇文章~真的不能同意你更多!
    歲月、經驗和專業是一團亦正亦邪的三色黏土~
    我們一定要叮嚀自己我們要造橋不是築牆
    有能力幫助別人是幸福的^^
    相信你築的橋一定但給更多人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收到~
      Btw 老師有收到札幌明信片嗎~

      刪除
    2. 收到囉~真的好開心!^^

      刪除
  3. 在職場上問問題真的很需要技巧...
    有時候我也是怕耽誤了時間,可直接問的結果幾乎都是吃虧,不是被認為沒自己先試著找答案,只想把問題丟給別人,就是像妳一樣的情形,覺得我應該先問其他人,然後一來一往就莫名耗了很多時間。
    提問其實很需要勇氣的,雖然怕被罵,怕被認為無知怕問錯問題怕對方說了我卻無法理解...,但只能告訴自己,問題可以解決比較重要,不懂還是要問,如何問的好問的有技巧,就邊熟悉職場生態慢慢領略了。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