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來吧誤會!

曾有網路文章斷言,手機比家裡馬桶更骯髒、有更多細菌;那我想每天在飛機上產生的誤會,可能比婆媳關係的不睦還更頻繁一點。

在販售免稅品時,公司會給擁有會員身份的客人特別優惠。以正常時間為例,金卡會員打九折、金鑽卡翡翠卡會員則享有八五折優惠(員工亦是)。每個會員都配有一張屬於該會員等級的卡片,結帳時只要將會員卡掃過Pos機(全名為銷售點管理系統point of sales,用了快兩年現在才知道),便能完成折扣。偶爾遇到客人沒將會員卡帶在身上,我們便會和經理或同事借員工證嗶卡,以取得同等折扣。

商務艙3D牛小姐是翡翠卡會員,我提著她登機時再三囑咐的藍牌威士忌(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XA1100)來到她跟前結帳。因稍早同事已提醒我該客人的會員卡別,於是我直接向牛小姐表明想借用她的會員卡,好為她打折。

「我沒有帶會員卡」牛小姐回覆得率性。

「沒問題,」我請牛小姐稍等,待我回廚房和經理借嗶一下員工證完成折扣手續。

兩分鐘後,我回到商務艙,蹲在牛小姐座位旁過信用卡結帳。此時,牛小姐接過簽單,邊簽名邊悠悠的開口了,

「我們是什麼卡別,你們應該早就知道了不是嗎?」

「嗯?」先用0.0001秒在心中皺個眉想說你在說啥?再用0.005秒回想我是不是剛剛和她要會員卡時用了什麼過於懷疑的問句(「請問有我們公司的會員嗎?」之類的句子),還是在交涉中疏忽了對待貴客應有的謙卑(?)?

在牛小姐開口的三秒後,我決定將這句話背後的暗示暫定於假設一:方才我對於他的卡別用了懷疑的問句。我笨拙的以「自己不是負責該區域的組員,不熟悉此區乘客名單而在服務上有所疏漏」作為道歉與臺階。

「喔......」牛小姐露出一付似懂非懂、但也沒興致再追究的表情結束了話題。

走回經濟艙的路上,我才恍然大悟,她應該以為我回廚房,是為了和其他同事確認她是不是正港的翡翠卡卡客、夠不夠格享有最高折扣。但其實我百分百確認也相信他是不折不扣的高卡別客人,純粹只是回廚房找員工證刷、幫他打折而已啊。

儘管在誤會造成的下一秒我已大徹大悟,但再為這事專程叨擾、唇舌,好像也不算聰明,可惡。

每次都對飛機上發生的誤會倍感無力,比起立場本就易趨於對立與緊繃的客人,和同事的誤會往往更讓人感到挫敗。小至看廁所地板有水漬便責備你沒掃廁所、大至因一個瞥眼就斷定誰偷懶誰愚笨;或是同事工作間少了點默契,便互相明說暗諷的計較著。

誤會來臨時,人們往往為了讓思緒跟上情緒的腳步,而省略了接納其他假說的機會。而在飛機(甚至廚房)這個地狹人稠的小空間,當工作流程、長幼有序潛規則、生理需求、心理情緒交相賊,誰又不曾在人心槍林彈雨中匆忙閃避時,無心的向他人投擲了幾個誤解。

不喜歡被誤會,因此更時時提醒自己別粗魯的評斷他人,但在分辨誤會與事實之間,還需要一些智慧與天份。在這之前,繼續勇敢迎接大把大把的誤會吧!(樂觀貌)


2 則留言:

  1. 雖然這些誤會不是很美麗 但也因此造就一個慈悲柔軟的你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