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Hey!Carol,

差不多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遇見了空服生涯中最深刻的一段工作倦怠。頻繁的感冒、惡劣的工作氣氛和對未來的茫然,是構成那片烏雲的大致原因。那份迷惘大概持續了一個多月,像失戀一樣,當時除了夜深人靜時聽首黃玠的歌,讓情緒隨著眼淚慢慢往外流,並沒有特別做些什麼嘗試或改變,日子也就這樣靜靜的過去。

之後,那段日子像是一個再也聯絡不上的好朋友,偶偶爾爾迴盪心裡。記憶中我們的相處,大多是讓彼此心碎的爭執,但如今,我卻總以一種參雜著愛憐與思念的心境想起她。當工作表現被稱讚肯定,想著「若是妳也能在一旁看著這一切,就好了呀」;當不明所以的抑鬱再次襲來時,想起「以前我們也一同經歷過這些的嘛~」;當工作生活一切寫意時,黯然著她沒法一同分享;當翻開從前的日記,在字裡行間發現她的身影,甚至有種懷念的情緒。

會提到這個心境小事,是因為最近正在看一本名為《恆毅力Grit》的書,作者是一位心理學家,內容探討「毅力」對一個人的事業與人生的影響,並分享人們對工作、對興趣如何才能付出更持久、厚實的努力。書中有一個概念叫工作塑型(job crafting),他要人思考如何用小規模、但是具有意義的行動改變現在的工作,讓它更貼近你的核心價值觀。

「這不是盲目的樂觀主義,也不是主張任何工作都可以變成極樂世界,而是點出無論任何職業,你都可以在工作中進行巧妙的調整,增添、呈現、量身定義你的工作,讓它越來越符合你的興趣與價值觀。」

我心中那位「聯絡不上的好朋友」,就是讓我不知不覺啟動工作塑型的推力。認識她之後,我思考起我與她相遇然後道別的種種原因。她讓我瞭解自己不齒怎樣的同事和領導者,所以我努力不成為如是的人;她告誡了我我正對未來迷惘著,於是我大膽嘗試、細心閱讀,時時刻刻瞇起眼,不想錯過一絲通往未來的密碼。寫到這裡,覺得這個「她」更像是從前的自己,我時時想起,是為了有一天能再也想不起。

從工作倦怠應對到工作塑型,乍看之下或許有些牽強,好啦其實我只是想炫耀自己(還)有在看書而已。

10 則留言:

  1. 回覆
    1. 如果你知道那是一首歌的話
      應該會發現我寫錯嚕
      原來是ohhh Carol~

      刪除
  2. 生活塑型 人際塑型
    情緒塑型 失敗塑型
    文字塑型 晚餐塑型
    可以這樣造句ㄇ

    回覆刪除
  3. 感覺我有時間也得看看呢
    如何對抗工作倦怠這個大敵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有牛言沒回

      刪除
    2. 也不是非得回的哈哈 別催她
      只是純粹想說說話分享: )

      刪除
    3. 對馬對馬

      下次帶去借你看~~~~

      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