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親愛臺灣人

一場鋪天蓋地的豪大雨,讓桃園機場所有的班機都亂了套。回來的班機落不下來、要離境的班機出不去,後續航班也因為等不到飛機交接而無限延遲,雞飛狗跳。

這天執行一個中國二線城市來回班任務,從台北出發的時間已比表定時間晚了兩個多鐘,幸好客人多是豪爽的中國團客,大手一揮毫不在意。

回程可好,客人還沒登機,看到PIL(旅客名單)心裡就先倒退三步:滿滿的VOML(素食餐)、NBML(不吃牛肉餐)和CHML(兒童餐),紮實的台灣團客陣仗。

果不其然,登機時照例站在走道旁招呼歡迎,迎面而來的人們是雕像,我看著自己的笑容和問候像鳥屎,不知好歹的潑在面無表情雕像臉上,好在他們也毫無反應。當遇到對問候充耳不聞的人時,有時我會抓緊那幾秒鐘深深直視他們的眼睛,再用笑容加速直搗的速率。但總是只探得一片由眼皮撐起的昏暗。

偶爾會遇到街頭藝人喬裝成的雕像。

「晚安您好」我說,

「不好!!!」他舉起手嫌惡的拍掉我那口鳥屎,眼神有些挑釁。

上次遇到同樣的句型,是一年前延遲四個小時起飛的雅加達回台北,主角是一位西裝筆挺的台商。

在這片土地生長二十來年,仍無法理解這些機轉理直氣壯生成的原因。

「給我一條毛毯。」
「不好意思我們毛毯都發完了,剛剛有把客艙溫度調整,會冷我們再一起想辦法好嗎?」
「我們老人家欸,冷死你負責?」

「小姐飛機還在滑行很危險,請先坐下~」
「我拿一下東西不行?」

好像對他們來說,人與人之間是一條以金錢交易、地位、親疏關係劃分的界線,他在那頭我在這頭,那頭是用絕對值包容的至高領土,不論態度如是惡劣、邏輯多麼棘手,絕對值一下,| |,再荒唐的負值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純粹有理的正整數。

是不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少了一些同理他人的練習?回到線這頭,身為對立端的我,又該如何在不跨越界線的前提下,成為對方的盟友非敵人?多想在躲進三號門廁所隔板翻完一輪白眼重新微笑走回客艙後,能悟透這些難題。


撫慰人心的馬貓(大馬貓咪)




5 則留言:

  1. |⊙_⊙| 絕對值一下

    回覆刪除
  2. 小弟有CI金卡,搭了兩次廈航和一次中華, 都是搭ECONOMY,廈航會送上小袋子(內有報紙一份、小瓶水);中華什麼都沒有,真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_⊙
      祝你早日升到翡翠卡
      就能獲得一些噓寒問暖和打躬作揖

      刪除
    2. 粉難ㄟ , 準備改衝JGC了

      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