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hen久沒寫日記了


2017年五月終究是被封印了,如釋重負、感激涕零。每次拿到一張新月份的班表時,都很難想像自己要怎麼飛完該月份,人總是對自己的能耐毫無信心,卻又對一切未知擁有悲觀的無窮想像力。月底無縫接軌的兩個長班,本是如臨大敵,幸運兩趟的同事、經理都讓人安心,日子也這麼庸庸碌碌的過去。

越來越覺得工作氣氛的好壞,猶如水生動物之於水質優劣。生活在污濁的水中死不了但令人窒息很想死;若幸運水質清澈明亮,不論今天身邊鯛魚有幾百隻,邊游也能邊哼著魚兒魚兒水中游。

感激一直以來讓我自在悠遊的水們。希望我也是一顆讓人舒暢的水分子。


這次長班的經理,是位話不多但親切友善的紳士。在經濟艙每個崩潰邊緣時下海幫忙,夜航中輪值人數不夠,他就默默坐到三號門填補空缺(一個夜航時必須要有人坐鎮發呆的位置)(請也請不走)。比起和組員談笑自如的長輩,我對這種內斂安靜的上級更是好奇和尊敬。因為自己也不是八面玲瓏的人,便更想知道,他們是何以憑著這樣的個性在職場上穩步前進。

輪值時和經理在同一個廚房工作,這是個輪值三個小時屁股都碰不到椅子的台灣團客長班(^^),我們彼此忙進忙出,不太有機會說話。但在我要逃離一切混亂準備輪休時,經理和我攀談了起來。

「我看妳滿認真的。」

我害羞反駁,「長班不找事做也很無聊嘛」

「看你很勤快、機靈,態度也很好」經理淡淡的解釋,我們眼神沒有相對,他站在廚房邊做著一杯杯等等拿出去就會消失的飲料。

「啊哈哈,沒有啦。」我窘迫的拿了一盤做好的飲料逃進客艙裡。

偶爾也會在工作中收到讚美,這種飄飄然的感激並不陌生,但從這位經理口中吐出的美意,卻像一首在星空下被朗讀出來的小詩,文字飛到天上變成星星。


大學時參加的書院(類似一種學術性社團)開始向準大一生招生,最近也在紛絲頁公布了招生活動的資訊,活動內容不乏邀請歷屆學長姐到場分享在書院的學習經驗,其中一張活動海報是某位學長的上身照,西裝筆挺、競選海報似,照片打上該分享者的職業、現任職公司全名,一種人生欣欣向榮的快意,儈意。

覺得不舒服,但又說不上原因。

C說,就是菁英教育呀,沒什麼不好。金錢和體面的工作本來就是這個社會最渴望追求的兩大標的,讓十幾歲的孩子們人生一大早就望向想掙得的標籤,實際又效率。

大學時還是熱衷使用臉書的年代,臉書甚至某種程度算是評斷一個人「價值」的依據,人們熱切的在上面陳列自己的經驗,考上什麼研究所、在哪間公司實習,交換去了哪一國,擁有什麼「特別」的經歷。後來離開了那個滿坑滿谷的「精英」社群,我坐進一間長滿灰塵的辦公室打字創造數據,再鑽進雲裡揮汗勞力,才發現想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不是只有「拿到鑲金戴銀標籤」這一種方法。體會的瞬間就像一場大霹靂。

尊重每個人對宇宙的定義,但希望他們不會以為這世界只有地球太陽月亮和火星。

一個米國海邊




3 則留言:

  1. YA!我拔得頭籌第一個留言^^姊姊去年暑假太匆忙,今年歡迎姊姊繼續補回來,三民東街隨時歡迎姊姊喔!員林美食小吃團等姊姊來開張^&^弟弟等待很久了

    回覆刪除
  2. 偶有學過水質工程ㄟ 希望能學以致用 >___<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