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怡保(零)



從吉隆坡機場搭客運前往北方的怡保,票價35令吉、車程兩個半小時,距離245公里。

半個月前才和東馬亞庇機場那片讓人心醉的夕陽告別,此時背包又塞進一坨乾淨衣物,背起登山包雙手彎曲牢牢反握在背包肩帶,我站在吉隆坡證照查驗隊伍中,模樣勤學興奮的像個孩子。
被我棄置在島上的那個生活,是漩渦。每次雙手並用攀著連假爬出洞口時才一再發現。上班前夕焦慮、上班間無止盡勞動、下班後盥洗大睡,再加上把這些過程串起的或閃亮或黯淡的節點,似一串夜市賣的廉價珍珠項鍊。而長(ㄔㄤˊ)得能率性躺在床上刷下一張便宜機票遠走高飛的四/五/六/七天連假,是讓人喘口氣看清事實卻毫無幫助的嗎啡。 
討厭虛度人生的墮落感,卻忍不住拿起馬鞭叫時間蹓快點。我像是外頭下著暴雨,狼狽闖進錄影帶出租店避雨的不速之客,百無聊賴的遊走在錄影帶櫃,用食指臨幸每部受困在殼子太久的三流影片,卻都在抽出片子翻開背面影片簡介前,就知道那都是自己毫無興趣的平行世界。

幸運買到半個小時後發車的客運,連滾帶爬到美食街買些食物想帶上車預備,一盒椰漿飯、一杯嘎逼歐和一袋吐司。興高采烈拎著食物準備上車,直接被司機先生警告不可飲食。幾次在馬來西亞搭客運的經驗都讓人驚豔,車體嶄新乾淨、乘客安靜守己,每次中停休息站的如廁小憩,大家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一切私務回到車上;而對窗外山水大驚小怪的我和R,往往是全車最嘈雜躁動的一對。

客運一路往北,窗外的景色漸漸從一簇簇棕櫚變成外型各自成趣的大小群山。有被怪手禿了山頭尷尬矗立的小山,也有彷彿才剛被炸完、裸露的岩層還新鮮帶血的斷面。這樣的場景不陌生,只要曾在花蓮騎著樂活單車與海景砂石車並肩而行。

怡保是山城,在地圖上像一隻蜷縮在防火巷裡的白色貓咪。我們是先想好要出去玩,才決定目的地的。一直惦念著還沒去過古晉,但這次假期天數不多,不適合需要轉機的地方;很想給柔佛一個機會,但查遍資料後,終究是以舊城區為特色的怡保更吸引人。渴望歷史的慰藉,它們的勝敗興衰讓我感到不孤獨。(相信有天還是會去柔佛的)

「我討厭太細膩的心思、精心雕琢的語句修辭、你為我想我為他想看似溫柔實質尖銳的攻防(如同貓咪的陰莖)。喔對了,我也討厭我自己。」
那次婆羅洲震撼後,我開始揮趕那隻敏感精良的人性小蒼蠅,他們的和自己的。U說,你也不用太羨慕那些你口中頻頻誇讚的質樸善良的人們,他們不過是還活在三十年前台灣的村民。
對U來說,人心是杯不可逆的、只有一種結果的難以下嚥的化學藥品,而文明是邪惡的催化劑。

客運在離怡保市區十多分車程的轉運站(Terminal Amanjaya)停靠,和之前在馬六甲和巴生的經驗一樣,客運站都座落在離市區有不小距離的郊區,是為了帶動周邊發展嗎?真讓倚賴大眾運輸的背包客心驚驚。幸運一打開UBER就有車,司機是位熱情的馬來大哥,彼此用英文溝通不太來,我們嘗試用幾個簡單的問句開話題,都得到文不對題的答案。但當他知道這是我們初來怡保後,用帶有深深馬來口音俏皮吐出的Welcome to Ipoh!像一盞在漆黑舞台中俐落打亮的鎂光燈,預告著這趟旅程的明亮。

我們會在怡保待三個晚上,第一天下榻網路上頗負盛名位於舊城區的Happy 8 旅社。房間空間不大、洗澡熱水很涼,但大膽前衛的室內設計還是加回不少分。是一處讓住客身在其中,會覺得整個世界都像這方格子一樣,能接納任何荒唐的美麗。

安頓好行李後在附近閒晃。傍晚時分,幾條熱門的景點小巷都已關門休息,不死心的繞著巷子走了幾圈,仍不見熟悉的觀光氣息。當下心裡有點慌,忖度著,是只是來的時間不對,還是怡保真的如同R的怡保當地人朋友所說,「沒什麼好玩的啦。」再安慰的想,就算市區不好玩,至少還有一個椰殼洞可以逛嘛。便暫時拋開嗅不到觀光味的窘迫,吃一盤芽菜雞壓壓驚。

入睡前想起島上那團漩渦,又不禁煩躁了起來。十八歲的我警告自己,永遠別奢望從旅行中得到所謂救贖或成長,就像以為只要環過島跳過高空彈跳就會一夜長大一樣。那踏上這塊土地的我,心底又抱著什麼想望呢?

如果人生是畫線,每個人趴在遼闊的白紙上手貼著紙,邊畫邊往前,那旅行就是暫時停下,把線圍成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圈圈,留在裡面細細上色塗鴉。

而我渴望當個畫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