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巴蜀Day4:重慶之前

坐高鐵從成都到重慶,四百公里、兩個小時、票價四百多台幣,我抓著相機、手機在懷裡,沉沉的睡了。

聽聞太多在中國拿台胞證買車票的不便,特地前一天先去成都南站取票,搭車當天也保守的早半個小時到車站(後來發現車站大得嚇人,抓半個小時還太驚險)。現在回想起來,背著行李折騰在川流不息的車站月台,是最痛快的一瞬。

成都東站很大,幾十個月台同時運行,藍色螢幕上顯示每班車對應的地下月台,像登機口般煞有其事。人們或西裝筆挺或樸素俗氣,腳步或遠離或靠近家鄉,眼神多是匆忙。

\

我心醉每個能意識自己渺小的瞬間:站在車站中央化身一張車票的時候、用四十塊人民幣賤買一晚床位與安全的時候、在老舊住商混合大廈的非法民宿裡,想著要不要逃跑的時候,和站在方所(一間中國版的誠品)書架前,發現自己沒有一本書讀過的時候。

同時我也對自己以吸吮安逸的渺小為樂感到羞赧與抱歉,這也是走出網誌之後,就成為安靜的人的原因,怕被人們認出是一個得了便宜賣乖的人啊。不論如何訓練同理心、閱讀多少殘忍的事情,我依然是一個僥倖太多太多的有機體。我幸運,從讀書乃至求職,每個大考和面試多是無往不利;我自由,能躺在舒適的冷氣房、滑著兩萬台幣的手機,打發被暑氣膨漲的時間;我貪婪,網路上慘絕人寰的難民新聞,只是我練英聽背單字的學習工具。我站在一塊巧拼上嚷嚷自己無欲無求,脫掉衣服剪短了頭髮,那心臟腎臟肺眼睛耳朵腦子呢?哎呀,那個我也沒有辦法嘛,我吐舌苦笑著。看在一旁有些噁心。

\

和H從緬甸娘水回仰光的那趟夜車,在觀光客間搶手的舒適巴士都賣完了,於是我們搭上票價便宜實惠、車體也相對老舊的庶民客運回仰光。座位上沒有安全帶、行李堆放在安全門旁、十二小時的車程中,司機停下來修了幾次車;好幾次在山路間的轉彎,我下意識握住H的手,有點害怕。我抽離了肉體,漂浮在客運車窗外,笑看著膽小的自己。

\

幾年來,我在這條摔不死的鋼索上行走著,腳邊扣著一條隱形的、堅固的線,腳滑也狡猾。



老山城裡的貓貓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