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這些日子來,我聽的新青年理髮廳

從公司到機場的路不消十分鐘,要離職的半年前因為第三航廈工程影響,路程又比原本的直線距離再多繞了幾公里。而這段不算上班卻也還沒下班的青黃不接,最需要幾首歌安撫人心。

我常眼神空白的望向窗外,心中縈繞幾個念頭,「媽啊天還沒亮我就坐在這裡我到底是怎麼起床的」、「槓超久沒打7383L,報紙是我要排還是3RA排?到底什麼時候公司才要把3L的loading分攤一下」,或是想從身旁同事喝咖啡或滑手機的舉手投足,算命似猜測誰比較好相處、誰有點K。而自從認識新青年理髮廳後,他們的歌總能讓我暫停這些臆想,安靜的聽。

會認識新青年理髮廳這個團體,是有次突然想聽安妮朵拉的<我的志願>偶然發現的。在youtube上搜尋歌名,卻跳出了新青年版本的<我的志願>,純屬好奇按進影片聽,卻止不著驚艷的一首聽過一首。他們的歌沒有高超的唱功、沒有美麗的詞曲,編曲多只是一把吉他、一支口風琴,粵語發音還常常被底下留言批評太多懶音,但我卻對他們質樸的創作深深著迷,直到今天。

<隨風>

這首歌描述了地鐵上發生的小事。

有位少年在西鐵綫上,先後遇見兩位伯伯與他搭話。第一位伯伯問少年幾歲呀?書讀完了沒?少年搔搔頭不好意思的說,我早就成年了。接著伯伯打開了話匣子,感嘆的憶起當年。伯伯說以前大家都好窮啊,連書都讀不起;現在年輕人多幸福,什麼都不缺,卻總愛嫌東嫌西,要是哪天打仗,一定很快就撐不下去了。

第一位伯伯下車後,第二位伯伯問少年下一站是什麼?少年回下一站是柯士甸喔,並反問伯伯要去哪裡。伯伯說他住剛剛就要轉車才到得了的柴灣啦。少年驚訝的叫喊「啊!你坐過站了!」怎知伯伯笑呵呵的說沒事沒事,反正今天沒什麼要緊事,等下坐到終點站再繞回來吧,隨風飄到哪裡就哪裡,反正今天不太累。

平凡無奇的兩個寒暄,卻被新青年串成一曲大智若愚的人生哲學,你輕易的就能朗朗上口,但歌中蘊含的哲理,卻像春天大金鐘山上的微風,要細心安靜的感受,才能領略它的氣味。

最喜歡和R等地鐵時,找一塊有西鐵綫的地圖看板,手指著故事裡的地鐵路線,隨風隨風的唱,仿佛等會兒我們也將遇見一位伯伯,笑看困在身心裡動彈不得、年輕的我們。

我們都遠遠不及伯伯的豁達,這首歌卻像一本讓人不會生厭的勵志書,我甘願捧著閱讀一遍又一遍,在陽光灑落一地的車窗邊(是不是只有東鐵照得到太陽?)。
隨風 飄到那裡就那裡 反正今天都不太累 
隨風 飄到那裡就那裡 今朝有酒今朝醉 
隨風 飄到那裡就那裡 忘掉今天幾多歲 
隨風 飄到那裡就那裡 有天總要乘風歸去



<24>

聽到這首歌時,早已過了二十四歲好一陣。那是進公司一年多,離合約到期不上不下的時候。飛了一半、還有一半,這樣又近又遠的距離,讓人挫敗。「其實......真的很不開心的話,也可以不用等到三年做完才離開呀。」是體貼的R當時給我的安慰。遇見讓人灰心的同事,總覺得自己與那環境格格不入,「我是不是真的很怪?」是洗澡時最常思考的問題,儘管我從來都知道答案。

直到遇見二十四。在youtube上的MV,是簡單的全黑反白歌詞字幕,但也因為這簡潔的設計,更讓人能心無旁騖的咀嚼每字每句。這首歌是一位剛出社會幾年的二十四歲青年,對自己的提醒與呼喊。坊間絕對不缺這種不忘初衷的勵志歌,但不同於「勢在必行」「再出發」電光火石的爆發力(如同國中考游泳時,蹬牆的那股力終究只能陪你加速五秒),二十四像一位安靜溫馴的朋友,陪你促膝長談從前與現在的種種。

「欸,你找到想要的生活了嗎?」

「你現在坐在jump seat上,從小小圓圓的窗戶看著離地面越來越遠,還有心砰砰跳的感覺嗎?」

「小時候說要拿諾貝爾文學獎,你現在還有在寫文章嗎?」

「你看,人們在這世上制定了好多的規則,但為什麼沒有一個是規定人要隨著熱情過活呢?」

「儘管已經二十四歲了,但我還是喜歡天真、喜歡簡單、喜歡笑。嘿,你也是嗎?」

二十四的每一句歌詞,是肯定句、卻也跟著一個問號,那是最溫柔的激問,什麼時候回答都不嫌晚的懸問。





讓我一聽再聽的還有<我的志願> <敢動> <總有陽光空氣> <再見我的poly> <離開一個地方> <生活還欠你什麼> <給傷心>和幾首一時想不起來的好歌,每一首都影響了多多少少的我。呀,但對於聽歌的人來說,哪一首歌不會在心上發酵呢?但我會為新青年理髮廳大張旗鼓寫一篇文,而不是手機播放歌單裡的其他演唱者,已足夠想像他們對我的舉足輕重了。

新青年理髮廳,這兩年來謝啦!祝你們繼續穩步的走、快樂的唱。

p.s.也喜歡他們每首歌的詞、曲、編曲人,都整齊的打著:新青年理髮廳。好像對他們來說,個人的名利遠輕於團隊的戮力齊心。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