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合歡西北峰:痛苦的時候



週末和R去了合歡西北峰單攻。前一天晚上下榻清境農場一帶的民宿,清晨四點從民宿出發,於途經的7-11吃早餐、買午餐,再驅車約一小時,抵達小風口第二停車場。一下車,大地仍是一片漆黑,夜空像一床深藍色的被子,滿天星斗是細心縫上的銀色鈕扣。

從北峰登山口出發,這是繼雪山黑森林後的第二次夜爬,可能因為路線明顯得多、自己也懂得做功課了,不再有亦步亦趨的無所適從。將近六點時,橘黃色的日光在天邊緩緩上色,雖然每天都(在睡夢中)經歷日出,但當親眼見到太陽升起的那刻,還是會有承諾被信守了的感動。

抵達北峰後,想著下午回程時再來好好拍照也不遲,便繼續朝西峰前進。網路上關於西峰的資料,大家最常提及的,是它七上八下的假山頭。大多時候爬山,不管上山路途再怎麼陡峭,橫豎忍一下就過去了,反正等彼時下山時,這些不好惹的上坡,都會變成有趣的遊戲。但往西峰的路上,是一段段無止盡的上下坡,我一邊享受著下降的樂趣,一邊隱隱擔憂回程時,它們將變成怎樣的崎嶇。

去程的路上心情愉悅輕鬆、天氣爽朗,陽光大方灑落,甚至有些遠足郊遊的快意。很常在社群網站上看到合歡群峰的照片,看別人拍的合歡山,覺得實在太漂亮了,有點華而不實。直到這次走過一遍,才知道肉眼下的它既不華麗也不炫目,那都是我自己加諸的臆測與想像。我喜歡走在晴空下的孑然一身,微風輕撫、陽光透亮。想起了香港的水牛山,也是這樣走在稜線上,清清白白,身旁什麼都沒有,卻又覺得自己什麼都有了。

穿越最後一片小森林後,就會抵達西峰。R會用手掌拍拍一路上的樹,和他們說再見與哈囉。聽過越多樹的小知識,越開始相信人類對樹的未知遠大於已知。我們在三角點吃了午餐、喝口奶茶(在7-11用沸水泡好帶上來的,覺得溫暖),便開啟回程的漫漫長路。

回程有許多感到痛苦的片段,身心靈都是。儘管才早上十點半,但山裡的霧氣已開始聚集,天氣微陰。一路的陡上造成了比平時急促的呼吸,但呼進的又是乾冷的空氣,我不停懷疑是不是肺水腫了(基醫知識全部還給老師);而當陽光被森林或雲沒收時,又覺得自己被白日拋棄而感到憂鬱。原來我的心智與意志是如此脆弱,平時的笑口常開,都只是躺在柔軟床墊時的賣乖而已。

返程離北峰一公里左右時,開始落雨。一開始的雨用飄的,還在心裡僥倖的祈禱著,「就這樣一路飄回登山口就好吧!」。可惜大自然無常,不一會兒雨、霧氣和風三合一攻擊,雨勢漸大後能見度極差,甚至還下起了冰霰(音同線),冰霰打在身上,像結塊的砂糖。

幾個小時前風和日麗的合歡北峰,如今成了讓人一刻也不願停留的是非之地,再一次感受到原來所有的舒適,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出發前查了天氣,只粗略接收了「中午過後可能會下雨」的資訊,卻天真的以為下雨就只是下雨,忘記延伸想像淋雨後會有的低溫、能見度改變等情境。

向大自然低頭,是這次旅程中的當頭棒喝。不論天氣、地勢,渺小的我們隻身在外,只有逆來順受的份。在能力所及之內勤加補給後(知識的準備、體能的鍛鍊),其餘的,都是天的了。

謝謝山讓脆弱的我平安下山,雖然不知道下一次上山是何年何月,但已經開始期待那時的自己,又補充了什麼硬體(例如保暖的手套)和軟體(例如開始重訓)了。

時間紀錄:
登山口起登 05:28
抵達北峰三角點 06:43
抵達西峰三角點 09:33
開始回程 10:06
回到北峰三角點 13:12
回到登山口 14:25

總費時8小時57分 (硬不寫成九小哈哈)


4 則留言:

  1. 還好去程時我有先躺幾下暖暖的草皮😀

    回覆刪除
  2. 你完成了!!!!!太厲害了
    我朋友有組團但我不敢沒經驗直接去
    現在也要開始鍛鍊了
    下次我也要去見識這裡的美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 好久不見
      不厲害不厲害
      一步一步走完 你一定也可以
      山上天氣變化很大 小心保暖
      有緣山上見:目

      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