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擁抱

進入臨床的第一個禮拜,還活著。

是緣分也是命運,腫瘤內科成了我第一個工作的單位。其實在就讀護理系的日子裡,選科對我來說,是一個讓人提不起勁的申論題。在我的想象中,不論在哪一個病房服務、面對什麼疾病的病人,核心都是照護人呀。所以在選擇單位時,想到常在臉書上看著細心的T和L,分享在腫瘤病房工作的溫柔與深刻,「能和與他們一般溫柔的同事工作,應該很不錯吧!」,便如是前往了。

報到的第一週,是很純粹規律的早七晚六打卡鐘。每天晚上吃完晚餐回到家七點多,堅持十一點整熄燈的我,只有兩個小時能複習一天所學,於是都忍著先把感性的事放一旁,連日記都不敢寫。下班後還要讀書,這樣的體感很像還在實習,若一直保有這份若愚的求知慾,這應該要是一份成就感曲線不會太快持平的工作吧。

帶我的學姊P和我同年,卻有著如400飛機起降時的沉穩,好幾次看著她遇事冷靜以對的側臉,很好奇這究竟是怎樣的人格養成。天兵如我上班第三天就在抽藥時針扎,鼓起勇氣和她據實以告,她先關心我傷口深不深,拿起酒精要我好好消毒,還說「妳剛剛一定嚇到了吧。」,確認我無恙後,再要我把事發經過重述一遍,看看技術上是哪裡出了問題。

過去一年的實習待過不下十個病房,遇過數十位護理師,但卻很少在其他人身上,嗅聞到如學姊P般的氣味。今天有位阿姨人生第一次做化學治療,在上藥前,學姊帶著化療衛教單張來到阿姨的病床前,阿姨身上剛放好用來打藥的管子,鼠蹊放著加壓沙袋躺在床上。學姊細心的解釋起每個打化療藥可能的副作用,並在阿姨皺眉或面露擔心時,用輕鬆的玩笑緩和病室內的氣氛。看得出來阿姨很緊張,但相信學姊的溫柔與耐心讓阿姨放鬆許多。

從前實習時,也曾遇見和病人溫柔對答的學姊,但往往轉身走出病室後,他們在學妹眼前轉瞬變成冷淡的前輩,那樣的反差總讓我不忍直視,彷彿「友善」對他們來說,是工具、利器,甚至是武裝。但學姊P不一樣,她的友善是精油或者香水,自然散播在舉手投足間。

說回自己,覺得自己因為心思過於細膩,偶爾也會將友善變成籌碼或對價交換,對人不時會浮出「我都對你_______了,你怎麼還_____」的勒索心態,要改要改。

標題是五月天的歌。今天下班走在路上,算算五天裡遇見了十一位同事,都有著讓人驚喜的優點。當然明白生活不會永遠都這麼幸運,所以想趁冰淇淋融化之前,盡情享受這短暫但真實的甜蜜。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