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No.4 北海道舊紅磚廳

北海道舊道廳
2015/9/18@ Sapporo, Japan

北海道舊道廳,位於札幌車站旁,是棟紅紅美美的巴洛克式建築。

難得有同事聽到我要去的目的地後會提議一起同行,興喜之情溢於言表,一路上閒聊才知道她也是個喜歡冒險的熱血(抱歉使用了這個字眼)女孩,擊掌。帶著地圖走出地鐵站,卻一時失了方位,找不到市政廳該往哪邊。隨口抓了一個坐在一旁的男子詢問,男子示意我們跟著他走,便埋頭引領我們走了將近十分鐘的路,把我們帶到舊道廳大門口。「北國人都這麼熱情嗎!」我和同事受寵若驚的討論著,去一旁的便利商店買了一條雷神答謝。後來和長期在日本生活的朋友提起這件事,朋友神秘的一笑,問我那名男子從頭到尾有和我們講過一句話嗎?我回想,沒有呢。朋友一臉「我就知道」的神情告訴我,比起費盡唇舌和臉皮講英文,日本人往往選擇帶問路者到目的地,既能保住面子,又不失禮,送禮自用兩相宜(亂接)。




這個舊道廳是西元1888年時建成,在現在的新道廳完工前,都扮演著北海道行政中樞的重要地位。這天天空恰好下著雨,廳舍在雨中伴著花圃中投射的光,一股巨大的寧靜包圍了整個建築,好像是高中時將讀書的壓力、人際的困境留在教室,趴在大樓走廊盡頭看雨的解脫。

舊道廳兩層樓高,廳內的幾個小房間有條理的分別展出北海道的歷史、北方領土議題、北海道觀光景點介紹及日本和庫頁島的交流史等。在歷史古蹟裡認識從前未曾聽聞的歷史故事,這震撼無法言喻。

北方領土議題的小房間,好意外的看到日本人對政治激進的一面。學生北方領土辯論競賽、領土歸還海報設計比賽、繪本比賽、北方領土掃墓活動....,怎麼看都很難和量產純愛小說電影漫畫、鮮少出現政治狂熱話題的日本人手中阿。(或許又只是我見識廣薄,接觸的事物太狹隘)。

在北海道歷史廳惡補了北國的歷史,omg原來日本國1869年才正式在北海道設置行政單位(開拓史),至今距離「開拓」北海道僅有一百多年歷史。開拓、佔領、治理,這些字眼及背後的意義有什麼不同?(1)摘下樹林裡的野蘋果放在自己籃裡(2)拿走別人從樹林裡摘來的野蘋果
狀況一看起來比狀況二有道德,但樹林裡的野蘋果真的不屬於任何人嗎,蘋果自己也是很認真的吸收養分接受大自然灌溉,才有著今天的茁壯阿。反正覺得怪怪的阿~~~(抱頭)。

儘管如此,還是不能否定開拓史們的勇敢和不畏艱難,才九月多就要穿起外套的北國,不敢想像冬天時的大雪紛飛究竟多冷冽(老天保佑排到冬天的北海道班)。

後續追蹤:庫頁島、北方領土議題。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