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最害怕的聲音

在這世界上最害怕聽到的聲音,是心跳。

國一有堂生物課,是在窗外有一棵茂盛鳳凰樹的實驗教室上的。每組互相用小槌子和聽診器,聽心跳脈動、觀察膝跳反應,還記得那應該是全班第一次到實驗教室上課,整個教室鬧哄哄,好不熱鬧。

我們兩個兩個一組,座號在我前面的W聽完我的心跳後,將聽診器交給我。聽聽看我的心跳吧,W大方的說。

小心翼翼地戴上聽診器(老師強調聽診器很貴),聽頭那端傳來因移動而產生的悉酥聲響,我慎重的將聽頭移到W胸口、她潔白制服百合領左下方的位置,不消一秒鐘,聽管便遞來一陣陣沉穩的撲通聲。

「砰砰、砰砰。」

阿,是W的心臟,在跳。

「砰砰、砰砰。」

還在跳。

儘管W的心跳聲如同上下課鐘聲般沉穩、堅定、毫不退讓,但我卻越聽越不安,急忙摘下聽診器,耳朵裡瞬間被一群十三歲女孩的打鬧聲填滿,才感到安心。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多麼害怕失去。

害怕失去,小至感情、物品、情緒,大至生活狀態、生命、健康,我像是萬芳歌詞裡學不會勇敢的十九歲少女,「總是在快樂的時候害怕不快樂,十九歲的時候擔心二十歲就老了」,不論心跳聲再怎麼厚實,耳朵裡卻只轟隆著深怕下一秒就聽不到它的恐懼。這是逃避的一種吧?你猜。否定它存在的事實,就能稀鬆平常的面對失去,「啊,我要失去它了嗎。他曾經存在過?我是沒印象啦,隨他去吧。」

否定一切對自身的重要性,屌兒郎噹看待手中一切擁有,他們讚嘆你亂世浮生的豁達和無欲無求,事實上,誰勇敢,什麼叫懦弱,你比誰都明白。

細數此刻所擁有的,珍惜能看著它漸漸衰老的福氣,最後,一眼也不眨的目送它離去。

如果能做到這樣,砰砰聲也將化作生命節奏,無須再費心練習失去了吧。

嘿,讓我聽聽你的心跳吧,我不想再害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