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No.7 Museum of Sydney 雪梨博物館

Museum of Sydney(雪梨博物館)
2015/10/02@Sydney, Australia

上次飛051(雪梨)的時候和Y一起,難得能和同學一起在長班撒野,當時去了歌劇院、坐了觀光小火車,還去爬藍山看了壯麗的山谷纜車,十足觀光路線。這次自己來,就能理所當然的安排各式孤僻行程了XD

買了博物館套票,三個月內參觀四個館只要十八澳幣,十足划算!不然每個館單獨門票都要8~10澳。

雪梨博物館,三層樓高的建築,展示了19世紀末英人來到雪梨後,這個城市、甚至整塊土地的歷史演變。對我來說,用歷史博物館作為旅途的開場,是登門拜訪一個城市最有誠意的方式:渺小的我無法像華人祖宗一樣,為異地運來美麗的絲綢或瓷器,那就帶來一顆空空的腦袋,請將這座城市畢生的精華,毫不客氣的裝進來吧,讓我回到家鄉後,能和旁人訴說這裡的驕傲與偉大。

博物館雖以歷史見長,但它呈述的技巧,卻美的如同藝術館。從售票口旁拾階而上,階梯上的油畫以一種我無法理解的方式,描述英人初抵澳洲時,英人和當地原住民交涉的情形。雖然我是一個美術白痴,但這張以藍色為視覺主體的圖畫,卻也讓我在圖的一片混亂中感到異常寧靜。異地人的到來,對這片土地來說,究竟是一番救贖、或是一場綿延幾百年的暴風雨呢?

除了油畫之外,廳內五花八門的雪梨大橋模型、19世紀的藝術品,和特展廳內讓小朋友畫畫的圖畫區,明顯感受到策展者心中「歷史即藝術」的不可區分。

最敬佩的,是館內「事實就是這樣嘛」的坦白。人們總愛調侃澳洲人是罪犯的後代,而館內的文字解說,也大致佐證了這個無理的說法。十一艘船、幾百個罪犯、海軍、檢察官,是這場移民主要的人口組成。但說是罪犯,卻也不是那樣十惡不赦,一旁的文字羅列了一名犯人的罪行:他偷了一籃麵包、一條培根和一袋馬鈴薯,與其說是犯罪,倒不如說是和生活拉扯的無力(可惜解說牌並沒有透漏這些前人的犯罪組成統計)。

二樓的大廳用一個大大長長的平臺,以城市發展、住宅、交通、飲食等主題分門別類介紹這一百多年雪梨的變遷,平臺實在太符合閱讀的人體工學,我竟然不知不覺看完全部的圖片文字。不只方便閱讀,小朋友把學習單放在上面謄寫也容易。原來我一直以來都是能細心自在參觀博物館的料(自己說),只是缺少適合的媒介而已吧。

最後一個常設展是介紹當英人入侵、進入(請自行填入適合的動詞)澳洲大陸時,對原生住民的影響及扮演關鍵腳色的原住民。和其他展覽主題的房間比起來,這裡的內容相對簡潔,想起夏威夷Bishop博物館,細述了夏威夷王朝的二三事,對於歐美人來到後的歷史,反倒簡單帶過。

整體來說,雪梨博物館是人們了解這個城市的第一課,內容廣泛不刁鑽、呈現方式平易近人不艱澀,相信若在觀光前先造訪這裡,會對一景一物能有更多想像和感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