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無關卡內基

那天下班出飛機門,經過正在收拾行李的經理,她把我叫住,和我說,剛剛有位客人說,你的那個空服員(說出我的名字)對乘客態度很好,後上來的乘客找不到地方放行李,她都笑咪咪的站到椅子上幫大家騰出空間放,一絲不耐煩都沒有,很難得。

聽到經理的轉述,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想哭。止住盈眶,回覆了經理幾句謙詞,裝起若無其事的表情,把心底的沸騰轉成小火,煨著。

回家路上和R分享,R卻回我,其實你的態度一直以來都很好吧,只是很少很少會遇到,願意把感受表達出來的人罷。

偶爾看到同事分享得到乘客感謝函的欣喜,心中的嫉妒就像是半夜的時鐘滴答聲,微小卻清晰。「我一直都很認真/態度很好/熱心助人/笑容可掬啊」「為什麼都沒有得到讚美/肯定呢」大概是組織起那番情緒的原因。

同理,聽完經理轉述讓我感動的,是「終於被看到了啊」被理解的皇天不負苦心,和十年寒窗無人問的委屈。這樣分析下來,瞬間覺得自己實在幼稚,仿佛被人欣賞的特質才算是優點、被他人看到的努力才叫努力。

是不是從小到大一昧追求他人意見的教育,讓我們演化成只為尋求外在肯定之河游去的小魚。考試有分數的首肯、寫作文有排名的肯定、大學選志願,有一本小書寫著級分排序,默許你考幾分應該要去哪個學校科系。

我們太習慣順著別人為我們鑿的彎道前進,而這樣的中規中矩也讓人感到無比安心。規矩需要人遵守,我們也需要規矩的支持;那時候的我們互利共生、幸福快樂。但脫離了學生身份來到現實社會,沒有了口袋隨時準備乖寶寶卡的老師,粥少僧多,大家各憑本事,難免寂寞。

越覺得「肯定」是個太虛無的動詞。仿佛像是戚風蛋糕上撒的糖霜,多灑些潔白的細粉,或許看起來更有賣點與可口,但吃過的人都知道,主宰蛋糕口味更多的,是那塊金黃軟綿的蛋糕本體。

還是氣餒渴望得到他人認同的自己。仿佛讚數越高的文章越是頭頭是道,乏人問津的作品只是浪費紙。那些EQ高手、心靈導師大聲疾呼的道理,是一首首太美麗的歌,我們都會唱,但從來沒人懂得歌詞裡的含意。

給了一個很沒力的結尾。因為我連唱都還不太會。












7 則留言:

  1. 想要尋求肯定也沒甚麼不對嘛~
    人畢竟還是喜歡被讚美的~

    回覆刪除
  2. 這一切無飛盡是修煉的過程,別急著氣餒吧:)
    (為了妳特別登入留言哈哈哈
    這讓我想到我應該多多主動認同別人哈哈哈
    我喜歡妳的文字喜歡妳紀錄的生活喜歡吉光片羽被化為意識的一部分能夠被反芻分享與記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我知道這些都需要智慧與時間,於是想在長大成人之前,先幫滿地的彷徨,用字拍張紀念照片。
      也謝謝你對我的字的誇獎。

      刪除
  3. 我一直都說SJ很好,但總是得到「你油條」的打臉回應(先知的孤獨) #臉腫亦無悔

    回覆刪除
  4. 要相信自己一直都很好唷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