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201605

用七天澳洲班換來兩個921,任誰聽到都覺得太傻,但什麼是好班、什麼叫壞,每個人心中都各有一套看法,少評論多聆聽,是目前自己努力企及的模樣。

第一次和同學飛香港過夜班,像是出去玩一樣新鮮期待,剛好R困在書堆裡,我和A便順理成章的來一場兩人探險。早晨一場不間斷的大雷雨,擾亂了我們的腳步,本想直接從機場坐公車到大圍、轉地鐵爬馬鞍山到西貢,看著車窗外毫不保留的傾盆大雨,便決定先到沙田文化博物館看看,怎知博物館週二公休,不巧,那就先去曾大屋晃晃吧。

曾大屋,據書上記載,是香港保存最完整、對遊客最開放的客家圍屋,我們狼狽的撐著傘,穿梭在古老牆壁間驚嘆。儘管圍屋內的住宅多已將屋子加上現代的鐵窗、洋式門廊,但圍屋的整體結構依舊散發著濃厚的古意,樸質美麗。我喜歡城牆外兩層樓高的槍口,從前充滿煙硝味的惶恐不安,已被歲月安撫善待。

離開曾大屋,見雨依然沒有要停的姿態,信步走向不遠處的車公廟。車公廟如其名,供奉南宋一名勇將車公(A說車公跟關公長好像),相傳蒙古大軍來犯時,車公曾護駕宋帝至香港躲避,而因車公除驍勇善戰外,亦精通醫術,他所到之處,無不瘟疫停止、闔家平安。明末崇禎年間,新界各地瘟疫流行,沙田村民便建立此廟供奉車公,願其保佑村民平安。

車公像旁有一銅製的風扇,相傳轉動它就能轉動好運(雖然不知道是要順時還是逆時轉)。廟前有一幅對聯,上聯寫著「車轉普天下般般醜心變好」,看到最後那四個字,笑了。

在廟裡遇見一團講著泰語的進香團,意外發現寫祈福話的樑柱上,也貼了不少以泰文書寫的許願紙條,好奇的問了坐在櫃檯收香油錢的大媽,也問不出個所以然,好奇。

見雨漸漸小了,走到大圍吃午餐。隨便選了一處茶餐廳,A點牛腩麵、我吃牛腩飯,店裡音樂都是熟悉的台灣歌,想著這家店的老闆應該是個喜歡台灣的人吧。果不然,店員女孩開啟了與我們的攀談,還興致勃勃的加了彼此臉書,真可愛。

晚了半天的行山,下午快四點才抵達登山入口恆安。一路上蚊蟲遍佈,連公車司機看到我們往山裡去,都忍不住不懷好意的笑說「現在爬山,蚊子很多呢呵呵」(對於我一路上竟然都聽得懂路人的廣東話,感到受寵若驚),看著細皮嫩肉的A困擾的抓癢,心裏實在過意不去。上次路旁乾涸的水溝,這次竟然淌著清澈的山泉,我和A說,我想脫鞋子走在水溝裡,你介意嗎?沒想到A欣然的說不會啊,我們一起。於是我們就這樣一手提著臭鞋,兩隻腳沐浴在再也不能更涼快的清水裡。

一路上溪水奔流聲之浩大,頗有乘風破浪之感,山路被樹林遮掩的陰暗,蚊蟲的叨擾、四處垂吊的毛毛蟲、蜘蛛,十分大自然。經過一陣吐納,終於來到山徑制高點,坐在台地上眺望被氤氳之氣籠罩的西貢山海,總是值得的。

沿著菠蘿峯走到西貢大路搭車回市區,路邊丁屋裡傳來一陣鄧麗君,夜來香。

回機場的路途總是遙遠,第一次搭雙層公車的A挑了二樓第一排座位,搖搖晃晃的睡了,我拿出R的日記和耳機,想用紙筆記下這天的深刻和令人珍惜。

一直以為是因爲R的關係而喜歡上這裡,但漸漸發現事情並非想像中單純,為什麼喜歡你?或許答案藏在一百公里的麥理浩徑。




7 則留言:

  1. 原來每一場大雨 都只是香港在跟妳打招呼 歡迎妳來

    回覆刪除
  2. 看完遊記 感覺那天我也出去玩了一趟ㄋ 好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你沒有看到小鳥螃蟹和牛

      刪除
  3. 因為這裡值得喜歡~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