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身而為人

A雞肉飯豬肉麵

當那次31D(不是罩杯)的臺灣阿姨毫不客氣的大聲質問我:「為什麼她可以吃雞肉飯,我卻沒有?」,發現自己要用比擠出微笑更大的力氣才能忍住皺眉時,我才意識到自己終究走到了邊緣。

旁人若要貼標籤的話,會稱之為職業倦怠;如果你還有時間、也有興趣聽下去,我會把這些夜裡,蒐集在枕頭的淚滴扭毛巾般答答滴滴作為回答。

回朔起一年多來的時光,是富足且感激的:已造訪十幾次卻次次驚艷的香港一日遊、人文薈萃的檳城老街、了無新意但有朋友就滿足的468、凌晨時分坐在巴士上,讓貧民窟裡微弱白光撫摸我雙眼的泗水雅加達,更不用說在客艙裡與乘客或同事的相處,虛偽得真實、真實得露骨的人性冷暖大觀園。如果這份工作是一篇要畫重點、讀完還要寫閱讀心得的論文,那我必定現在就能交出一份豐厚紮實的一萬字報告(還圖文並茂),史上最漫長的五月。

告訴自己一切都只是過程。

B只是認真生活的人

前陣子收到大學參加的書院(類似學分學程)的消息,要大家在線上excel填上自己的人生現狀、職業,說是要作為向學校匯報書院辦學成果的資料之一。

點開google文件,才發現很多同學都已經填好資料了,一整排洋洋灑灑的學歷與職業,我的同學果然都是認真經營人生的人。先是嫉妒(畢竟大家九成都選擇直接升學)、隨之而來的是對辦公室此舉的失望。

先撇開讓人生毫無隱私裸露於眾的不貼心,我更在意的,是以職業、學位作為一個教育社群成功與否的膚淺思維。參加書院後所遇見的人事物,都是我一生中無可取代的寶藏。說來浮誇,但我在那裡遇見了博學、感受善良、品嚐無私、欣賞過勇敢、疼惜孤獨,每個人身上都有著令我回味再三的人格特質,而我也確信他們正在、並持續擁有一份精彩獨特的人生。

或許是迫於臺灣教育評鑑的無奈,孕育著閃閃發亮人們的地方,竟也承襲了如此表面的評判方式,把有如鑽石般立體豐厚的人生,硬是用一句單調的社會規範總結了。

一定是熱心助人的L,好心的先幫我填好了我的職業,華航空姐,看到這四個字竟有些侷促,二話不說的刪除了。想了一下,調皮的填上:認真生活的人。但想到,這樣會給辦公室造成困擾的吧,便不情願的刪掉。想想,若撇開世俗眼光裡的「職業」,我會希望自己此刻身而為人的意義是什麼呢?我想起偶爾在公司信箱或臉書訊息裡,收到的情溢於言,於是在空格中打下:文字治療工作者。

其實只是一件小小小小的事,卻一直惦記著要把寫下來。或許是上班時受夠了人與人之間的以偏概全,於是在下班後再遇見時,感受才會如此深刻抗拒吧。

C 《Flipped》
一部雋永的小品電影。網路上流傳的幾則觀賞心得,多琢磨於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但更讓我回味再三的,是每個角色性格描述的細膩。其中女主角的爸爸,是位有智慧的風景畫家,女主角最喜歡做的事之一,是當爸爸窩在後院工作時,搬張椅子待在爸爸旁邊閒聊、看他作畫。有一幕,爸爸和她說,所有人事物都是由大大小小的「部分」組合而成:綠草、藍天、陽光組合成一幅美麗的風景畫,各種人格特質、情緒、專長匯集成一個人。每一個小部份並不能代表整體,而整體的總和也不一定等於部份的總和。有些人遠比部份的總和豐盛,而有些人單看部份閃耀奪目,身而為人卻乏善可陳。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對這個觀念無所謂,前幾天再看,在心中泛起感觸。願我們都能成為一個豐盛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