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201606

中國二線城市的航班,PIL(Passenger Information List)上註記有一位輪椅旅客WCHR,此分類意指行動稍有不便的旅客,乘坐輪椅抵達登機門,能自行(或經由空服人員的協助)走到客艙、座位的客人。

輪椅旅客優先登機,這位WCHR是一位穿著華美講究的妙齡女子,先生提著免稅購物袋隨行在後,機場人員將輪椅推到飛機口,女子無動於衷,似乎以為輪椅會就這樣推到她座位邊。「小姐,進客艙要自己走唷。」機場人員客氣的說。小姐恍然大悟,站起身,我站在一旁一邊觀察他的四肢狀況,一邊試探是要攙扶她呢?還是幫忙拎提包就好。

小姐出口一聲「扶我。」,示意我和他面對面站著,以跳華爾滋般的走位,雙手領著她走到25排座位。我沒想太多的伸出雙手充當走步器,走了幾步,意識到她幾乎將全身的力氣都施加在我身上,施力點恰好都掐在我貼著紗布的手臂,沈甸甸的體重加上擔心傷口受影響,這段路更顯漫長。我想起昨天W和我分享她以畸形姿勢攙扶美國佬輪椅旅客的事情。「忍一忍,再幾排就到了」我向自己催眠。

到達座位,她夫婦見兩人座位沒被排在一塊,說,我們要坐一起啊,我們位置就換到這裡,等下有人上來再幫我們解釋啊。一氣呵成、理所當然。

下機時,又見女子眼期盼著人體行走器的到來,一女同事先上前協助,卻被女子以「唉你力氣太小了吧」為由淘汰,換上另一位大哥,好險得到了女子的認可,一樣華爾滋般的走出客艙,遠處聽到大哥幽默吐出一句:小姐您手還真有力氣。

回家後右肩膀開始陣痛,我想起女子視他人幫助為理所當然的傲慢、先生提著輕飄飄購物袋散步走過的冷淡,和自己又一次不懂得保護自己的責難。成堆的扼腕彷彿是女子毫不客氣的用力,大把大把捏著我的心。

「再也不要雞婆幫別人搬行李了」
「再也不要自告奮勇攙扶年輕人了」
「為什麼她要傷害我」

情緒性的字眼填滿臉書對話框,我想起C說,她漸漸不再當熱心的姐了,她說做多別人不一定感謝,做少時又會被嫌。還記得那時候我心裡大聲喊著,與人為善也不是為了要得到別人感激的啊!!!

如果說腦筋急轉彎電影裡的機制真實存在,那今天下午自暴自棄打下那幾句話的時候,也是我心裡有花有草的助人為快樂之本樂園崩毀凋零之際吧。



8 則留言:

  1. 希望尼看到留言的時候 手好點了捏

    回覆刪除
  2. 當我們視他人的幫助為理所當然時,不只自己丟掉被幫助的快樂,也讓人感受不到助人的快樂呢,多麼得不償失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當我們視他人的幫助為理所當然時,不只自己丟掉被幫助的快樂,也讓人感受不到助人的快樂呢,多麼得不償失

    回覆刪除
  5. 挖 我沒看過腦筋急轉彎 不過妳想再次看到樂園欣欣向榮的話 還是得不放棄地繼續澆水施肥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我幫阿婆挑擔子挑到隔天復建 但她感激的笑容和那兩顆ㄅㄨˊㄚˋ 想到還是讓人心暖了起來

      刪除
  6. 在很難得的時候,熱心才會跑出來。我好像早就習慣套上那美其名為保護自己的防護罩了...ㄏㄏ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