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收藏悲傷

1
大學時候的我,是個急於發表意見、表達想法,會在課堂上直直舉起手、質疑台上老師所述的學生,感激老師同學多半包容著我的古靈精怪(或者總是隱忍不說),現在回頭看,那段時光對我來說,是一場為期四年的思想洗鍊之旅,我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向世界拋出或大言不慚、或離經叛道的想法,透過身旁同伴、生活經驗、課堂或書,篩子般褪去太尖銳或幼稚的思想,像是河水沖刷溪石,從堅決抵抗、互不相讓,到後來言歸於好的磨合著,直到成為如今這樣的一個人。

2
同事對我的第一印象,多是乖巧文靜、沒什麼想法、聽話的小孩,曾聽一位姊姊教誨著我要如何把握當下才不浪費青春;也曾被半開玩笑的問你那麼乖,是不是你爸媽叫你來考空服員的呀?一開始總想為自己抗辯,想和他們介紹自己回味無窮的人生片刻,但人的主觀意識是植入的如此迅速又根深蒂固,「你那麼年輕,別跟我聊人生啦,連生活是什麼都不懂了。」其實多麼感謝自己擁有一份看似無害、無趣甚至無利用價值的個性及相貌,讓我更能遇見人們真實不經修飾的模樣。

3
很喜歡S對我的解讀,她說如果一件事我只了解九十分,那我就會一五一十的表現出九十分的樣子,不會裝懂、也不會掩蓋不足;但若是B和我一樣只有九十分的實力,B卻會把自己打扮成一百分的姿態,畢竟少有人真的會掀開別人頭蓋骨確認。說我愚蠢也好,說B聰明也罷,但如果人們可以認同B這樣的生存技巧,為什麼就不能尊重我對於自我的忠誠?

4
每一次受傷,都會收到一張老天爺的意見調查,上面有兩個選項:你要選擇將這份傷收藏,還是遺忘?

「選擇收藏,這一切令人心痛的過程都會繼續留在腦海裡,以後只要遇見相似的情景和人事物,都會感覺痛哪。遺忘吧?」老天爺疼惜的看著眼角還閃著淚光的她。

她看著自己胸前還滲著血絲的傷,用鉛筆堅定的圈起了收藏。

若是遺忘悲傷,就不會痛了吧,你記得曾經有人把你弄痛了,但忘記為什麼了,模糊的記憶,卻長成深刻的恨。若把傷收藏,記得但不記恨的放在心上,儘管傷痕累累,摸哪裡都是疤,但滿身的傷痕也讓你變成一個溫柔的人,因為你曉得說什麼話、做什麼事會使人受傷,你溫柔待人,因為你不希望別人也和你一樣。



12 則留言:

  1. 看到妳的分類名稱 想到飛魚ㄟ

    回覆刪除
  2. 1 嗨尼好 想和妳當當看大學同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問問大家ㄚ
      應該是覺得我很吵ㄅ

      刪除
  3. 2 姐姐只是渴望一點人生福馬林吧

    回覆刪除
  4. 真的不必為他人定義滿足和快樂
    不必用否定別人來試著肯定自己
    誰又敢說自己比公園裡發呆的三歲底迪
    或做體操的九十歲阿嬤 更懂得生活呢

    回覆刪除
  5. 3 表現出90分 妳才有機會明白剩下的10分~

    回覆刪除
  6. 4 每一顆眼淚是一萬道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昏暗的地方也變得明亮

      刪除
  7. 悲傷
    會不會也像被時間的篩子篩過
    也像被河流沖刷的石頭
    最後變成柔軟的細沙

    回覆刪除
  8. 也好 收藏起來 說不定能慢慢熬成藥
    在不經意的時候治癒別人的悲傷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