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大人的成績單

前陣子公司網站開放一個新的查閱功能「獎懲記錄」,只要輸入日期區間,就能看到該段時間以來自己被客艙經理或辦公室註記的優缺點。第一次發現這個新功能時,顫抖著雙手點進網頁,像是迪士尼電影主角意外發現烏托邦的那幕驚艷,先是不敢自信、接著喜不自勝。

那個網頁裡面,有最佳服儀、最佳服務和曾被寫過讚揚信的書面獎勵,還有幾筆是經理直接針對特定航班裡我的行為舉止給予鼓勵,什麼「63D乘客告知該員親切有禮」、「該員注重工作細節,能由小見大」、「輪椅旅客表示備受該員照料」等描述。

一開始覺得開放這個功能真是正確的決定,「原來做什麼事,都是被看在眼裡的阿」。雖然早就忘記這些優點和獎勵背後的故事,甚至對一些優點(尤其是最佳服儀)感到陌生,但這樣的揭露,也給予了人們一點信心和自我肯定吧。

之後的日子,儘管告訴自己不要,但仍沒幾天就會好奇的上去那個網站,關心自己的表現。若當覺得自己某趟飛行超級認真,卻沒有得到任何優點肯定時,那種撲空令人焦躁。而今天一早起床,想著「昨天上班笑得開心又做得積極」的打開獎懲記錄,果然一則最佳服務躺在記錄欄裡,我開始討厭起這東西。

就像國中寫評量每算完一題數學,就往最後面的答案翻閱確認自己對了沒。但這是份有溫度的工作(好像在寫公關稿),扣除標準化的工作流程和安全守則,其餘的就是人與人相處、心與心之間;若我每一次的服務從不馬虎、每一場相處都不欺騙,為什麼又要被課本最後面的標準答案框限?

那些從天而降的好壞標籤,都只是偶爾有緣相逢的公倍數,遇見了十分感激,若沒有也無須糾結,重要的是能一步一步無愧的往前走,讓自己擁有更飽滿的靈魂阿。

你很特別、你很特別。那本故事書要我們學會的事情,怎麼那麼難呀。(你很特別繪本)






9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你怎麼移除留言了XD

      刪除
    2. 我有錯別字啦~所以先移除!
      你很特別繪本~我當兵時有買唷!大人小孩都適合看~想不到你也看這本!

      刪除
  2. 有的人心理肯定但未必實際採取行動嘛~
    很像是填課後問卷總是一路都勾選非常滿意,但最後的開放式問題又沒有留下讚美(哈哈我最近都在內訓,這比喻就是突然想到 很奇怪就算了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倒沒想過這個類比,說得也沒錯呀。

      刪除
  3. 為什麼我的留言都會消失QQ
    上一篇也是
    你看得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們跑到垃圾留言去了!不知道為什麼偶爾會這樣,沒關係我把它們救回來~~~~

      刪除
  4. 好像小學的學期評語哇 會不會有大智若愚

    回覆刪除
  5. 既然這麼多小對小錯 小善小惡
    都逃不過妳目睭
    又何必在意這張簡化人格的成績單ㄋ~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