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只有人(和貓)

今天上班很開心,雖然是個天還沒亮就出門的大早班,但先是被熟識的計程車司機載到(每次都勸我別把便利商店當早餐,他可以載我到早餐店買三明治的善良阿北),在公司碰到好幾個熟面孔,信箱裡躺著一封許久不見好友捎來的問候,又和慈祥的座艙長一起飛,小小確幸,已是受寵若驚。

登機的時候照慣例站在走道旁賣笑打招呼,一位五十出頭的大叔迎面而來,以一種跳脫寒暄、閒聊生活日常的語氣對我說,「小姐今天心情很好呀。」彷彿暗戀誰被發現的羞赧,我立刻以一句「沒有呀,我每天上班都很開心」狡辯。

撇開自己究竟笑得多白痴,讓乘客也嗅出我的好心情,或者大叔本身就是位多明察秋毫的不凡之士,才發現這些日子裡,那些牽動我大小情緒的,都是人。

「我們這工作,擁有的是人,剩下的,也只有人了啊。」那次起降時,和已飛行二十餘年的姐姐聊到用錢換班*的風氣時,她是這麼說的。

姐姐說,從前網路、手機還不普及時,組員間換班都是打電話、面對面或傳簡訊。當時空服人數還沒那麼多,彼此大都打過照面、走在公司幾乎也都能叫出名字;這個月你幫我接班喬休,下個月換我為你兩肋插刀,有點笨有點沒效率,卻蘊含一種組員間的惺惺相惜。現在人們習慣網路的快狠準,想要丟班或換想飛的班?臉書社團文一貼錢一撒,不拖泥帶水,卻也少了一點人情味。

自己也曾因貪財(?)拿了別人的錢,放棄休假接過幾次班,記得剛進公司時接別人一個班的行情價是2000臺幣,短短一年半時間,價錢已水漲船高到2500、3000,甚至前幾天還有聖誕節接你一個班4000的文出現…。

記得有次和朋友抱怨喬休喬不攏,她義不容辭的主動幫我接了待命*成全我的假期,言談中沒有提到錢。之後我心心念念著這份好意,買了禮物和卡片謝謝她的大方,雖然禮物的價值遠低於接班行情價,但對我們來說,這簡單的一來一往,都是數字無法給予的溫熱。

長大之後總希望自己活得中庸,對人事物都能保持喜愛但不迷戀、細水而長流的方式共處,
但若這份工作最後留在我生命只有人的話,這樣的平常心安撫得了離去後的孤獨跫音嗎?

可以的吧,可以嗎。(竟然變成自我辯證文)

*用錢換班
組員間帶有金錢往來的換班交易,因為各種個人因素需要放棄某個飛行任務,便於換班社團徵求他人幫忙上班(把這個班換給他人),並給予幫忙上班的人車馬費。

*待命
任務型態之一,於公司坐鎮一指定時段,若該時段間報到的航班缺人,便會被「抓飛」至該航班

11 則留言:

  1. (開始想像妳的笑臉)

    回覆刪除
  2. 姐二十年煉成ㄉ心得 聽起來深刻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工作是個嫩嫩的助理,開會都要幫忙book會議室,偏偏間數過少極其搶手,很多時候根本借不到,然後就只能挨家挨戶一個一個打電話確認那些已經預定的人是否真的該時段會使用,曾經遇過有人說不確定,但特地留下了我的分機姓名,說如果不使用那就優先讓給我,後來還真的接到了她的通知,當下一時還沒反應過來,等到回過神真的又驚又喜,無敵感動,借不到會議真的超級焦慮阿。
    雖然我蠻少接到其他部門要調借會議室的電話(哈沒有人像我們這麼愛開會吧哀),但我只要提早確定該會議取消,我也一定會上系統取消會議室的登記,好讓給別人使用。
    就是一種將心比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有收看你的唉居職場辛苦談~
      人們要的不多,就是一些真誠和被放在心上罷

      刪除
  4. "小姐今天心情很好呀"
    下次我也要試試這樣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你要先找到一個心情好的小姐

      刪除
    2. 1.那要怎麼判斷是心情好的小姐?

      2."信箱裡躺著一封許久不見好友捎來的問候"
      これ桃園郵局第35-51信箱?  還以為這信箱會是 9又3/4月台

      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