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20210410

進入臨床第三週,直接在護理站哭出來。

這禮拜開始半獨立的照顧病人,大概八成時間會獨立進行所有大小事,少部分還沒實際操作過的技術,學姊會來到我身邊手把手的教,或是邊示範邊講解給我看。

早上的治療常規都還勉強在自己的掌握範圍,但當舊病人出院、新病人一到,接下新病人的那刻就像開啟驚喜包,無限放送的驚喜(嚇)慢慢淹沒我身心。病人入院後要詢問疾病史、進行身體評估、詢問現在正在吃什麼藥、目前身心狀態等等。但對腫瘤學科不慎熟悉的我,只能照著電腦系統的問題照表詢問,往往花了半個小時以上零散做完上述評估,推著工作車離開病室後,卻仍對病人的來龍去脈說不上個所以然。

這個禮拜的心情是一台彈珠臺,學長姐的督促與提醒,是塊強而有力的發射板。「速度太慢囉」、「交班要告訴別人現在的照護重點是什麼」、「上化療藥的程序太卡了」、「要團隊合作,不要造成別人的負擔」、「要知道病人吃的每個藥是什麼」、「這個上次說過了怎麼還不會」,每句都是對我工作上的缺失最理性的評斷,但接收到這些句子的我,是一顆在鐵釘格子中崎嶇滾動的彈珠,不論往哪個方向掉落,都是無奈。「我也想精準交班阿」、「我也想準時做完每件事啊」、「我也想快點熟悉化療操作啊」、「我最不願意的,就是當一個帶給別人困擾的人哪」,而最後的最後,所有無聲的吶喊,都殊途同歸在一塊名為「加油」的計分板。

和我同時間進臨床、在其他醫院工作的E,帶他的臨床教師是位性急嘴快的資深學姊,E說每次被學姊大聲責罵時,都會懷疑自己為什麼要來這裡被糟蹋。對我來說,困擾我的不是被看輕,而是意識自己正在、將會、繼續造成他人困擾的罪惡感疙瘩。回想剛踏上飛機的自己,大概飛行一年半後,才漸漸成為一個對工作游刃有餘,敢和比自己資深的同事自在談話的3L小妹(3L是飛機上倒數第三資淺的duty)。而那頭一年半的青黃不接,當時又是怎麼安放的,我怎麼忘記了呢。又或者那些縈繞心頭的罪惡感與虧欠,根本是些不需要被記得的殘渣?

感激週末的護理站,有U和P承接我的眼淚。U溫和輕柔、P細心可愛(btw哭出來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因為看到P寫了加油的紙條,貼在我的螢幕上),我們窩在小小的配膳室吃午餐,他們兩個你一言我一句,分享自己新人期的故事給我聽。當我聽到P曾被學姊在走廊大吼「你離我越遠越好!!!」時,我們都忍不住的笑了。才意識到所有事物的本質,都是不慍不火、中性的,而在不同時期用不同角度與情緒觀看事物,反射出的,都是我們的內心。所以,如果我預先站在「X年/月後離開臨床」的眼光閱讀這段新人期,是不是就能更超脫與平靜的看待一切的崎嶇?

先這樣


我的小盆栽,還綠綠的喔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