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小山莊與罰寫本

小山莊有雙明亮慧黠的眼睛。我很喜歡他的字,那不是書法寫得好,所以硬筆字連帶受惠的瀟灑字體,也不是典型小學生細心雕刻的乖乖牌筆跡。小山莊的字有點方、有點圓,又有點不羈,是種超然的大器。

可惜小山莊不愛當乖乖牌,不論是上課、下課或是課後班,都常做出讓人們皺眉的事情:和同學拳打腳踢、敲打文具找樂子、上課聊天睡覺。我每天早上的例行公事是先深吸一口氣,再打開小山莊的聯絡簿,看看課輔班老師又紀錄了小山莊昨天傍晚,做了什麼事情。


是可忍孰不可忍,我於是很沒創意的和他約定,只要聯絡簿上出現課後班的罪狀,就要罰寫一課國語課文,並在放學前繳齊。在罰寫的威脅下,小山莊第一天很乖,但第二天就開始故態復萌,也開啟了他日復一日的罰寫人生。但愛玩的小山莊,怎麼能忍受下課時看身旁同學嘻笑遊樂、自己龜縮在位置上寫字呢?所以往往離放學只剩一節下課了,罰寫卻還寫不到幾個字。有天為師的我忍無可忍,終於強硬的要小山莊放學後留在教室罰寫,寫完才能去課後班吵同學。


放學後獨自留在教室辦公的寧靜,是不可多得的珍藏。我喜歡辦公桌在教室最後面的這個設定。在教室被孩子一天的喜怒哀樂轟炸過後,坐在桌前望著煙硝漸落的二十七張桌子,有種終在漫長征戰中活下來的快意。我會用音響讓音樂環繞整個教室(大多是流行歌),邊處理還沒改完的作業、尚未歸檔的資料,享受沙場中短暫的安寧。


而自從頒布放學留下來之術後,休兵的戰場上多了個鼻息尚存的小兵,沒有了同黨,小兵坐在位置上抄罰寫的背影更顯孤單。我偶爾會隔空和小山莊開啟話題,聊起那些白天上課時不好問出的感受,例如「用美工刀割課本有什麼好玩呀」、「你明知道小老虎脾氣不好,幹嘛還鬧他」或是「每天被寫聯絡簿,爸爸媽媽有沒有罵你」。小山莊會用中二生「ㄚ我就是這樣囉有什麼辦法」的皮皮態度四兩撥千斤。


有天時間晚了,小山莊罰寫寫完時課輔班早也放學,看著窗外天色已黑,我決定陪小山莊走回家,也順便在路上和他多聊幾句。傍晚的永和車潮如流,我們勉強沿著路邊並肩,問起放學回家都在做什麼,小山莊說最近在看哈利波特,看到第四集了。我內心訝異平常對國語課文意興闌珊的他,竟自願捧起字密密麻麻的書看。他說一開始是玩哈利波特手機遊戲,玩一玩發現如果把小說讀完,遊戲說不定會打得更順。


這天天氣正好轉涼,濕涼的空氣成為介質,讓我得以看見教室之外的小山莊,那是與調皮搗蛋、屌兒啷噹截然不同的樣貌。小山莊住在樂華夜市裡的一條窄巷,我想像每個早晨七點,一個小男孩揹著書包獨自走過清冷的街道,感謝老天爺讓過去五年平安度過,希望第六年依然如是。


-


走進小學兩個月了,孩子依然是孩子,變的是算計人生下一步的三心二意。接下來會如何,我和讀到這裡的你一樣渴望知道哪。



傍晚四點五十五分的時候,太陽照在黑板上,報紙上的字會發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