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小肉粽與母愛

星期三中午放學,把小孩都趕出教室後,我提著便當盒,悠閒的走去學校對面的燒臘店包便當。

正要過馬路時,看到班上的小肉粽一個人站在斑馬線邊,望著眼前一輛接著一輛的右轉車,表情猶豫。我從後頭一把拽起他的手臂,示意他跟我一起過馬路。小肉粽仰起頭,驚喜的看著我問:「老師你怎麼在這裡?!」,眼見綠燈剩下十秒,我邊走邊分神回道,「去買午餐呀!」。小肉粽細細的眼睛在黝黑的臉龐裡,亮出兩道新月。

過街後,我們在下個路口分頭,他要在公車站牌下等媽媽。小肉粽站在路邊,左手袋子歡愉的晃呀晃,右手舉得高高,用力向我揮手說再見。

有種感覺無法描述,暫且把它稱為母愛。在這短短一個月多中,偶些時候,會感受到自己眼匡灑滿溫柔。是無意間在陽台洗手時,看到遠方操場上體育課的他們,盡力跑步的時候;是講解拍畢業照注意事項時,小玉米問我「老師你的照片也會在畢業紀念冊裡嗎?我怕我會忘記你」;是看到小芝麻被我責備後,獨自趴在座位的背影;是讀到小羽毛在作文裡寫「大家都覺得我們班很糟糕,但那是他們沒看到我們的優點」的時候。

這種感覺很新鮮,它參雜了在醫院和飛機上,遇見他人軟弱時內心漾起的惻隱,但眼神卻能輕巧地不帶感傷。像是看到《我們的地方》歌詞裡點出『見一面少一面是時間的真理』這絕望的事實,心卻感到安詳。

這個班真的不太乖,那些讓我母愛氾濫的小孩,更多時候是讓心中的髒話及白眼氾濫(例如小肉粽曾讓同學右臉縫二十一針)。所以我更加猜想,就是母愛吧?

-

有人問我,如果當初滑航沒有合約的束縛,會不會它也只會是我短暫的停留?這個問題沒人可以回答,但我確實沈迷所有看得到盡頭的事物,例如生命嗎?








4 則留言:

  1. 好琳瑯滿目的主題偶 看了會興奮

    回覆刪除
  2. 總是彷彿可以透過你的字
    看見你看見的
    像是他們的可愛和欠揍XD
    感動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