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北大武Day1:金色斑蝶

2020年夏天,在台東往枋寮的藍皮火車上,大概是太麻里到大武之間,下定決心要爬北大武山。那天天氣陰雨,我們搭乘的這班火車恰好停電,過隧道時車廂黑漆,讓人有些不安。鐵軌的空隆聲急促且規律,我在心中默默倒數,希望明亮能在數字用盡前抵達。突然間,車廂像是外包裝被層層拆開的禮物,光一層一層湧現。當雙眼再次被光明簇擁,我看見氤氳霧氣裡的北大武,被車窗框成一幅風景畫。

-

清晨四點四十從梧棲的被窩中鑽出,早上的行程包括製作午餐飯糰(毛豆海苔和玉米火腿口味,事後品嚐覺得味道還不賴)、處理貓務(飼料與水的配給),以及離開現代生活的最後一次梳洗。

清晨六點踏出家門,驅車台中高鐵。我們預計早上九點於左營高鐵會合,一起搭接駁車前往北大武山新登山口。這是我第一次造訪南國的山域,別說百岳了,我連曾文溪以南的一座郊山都沒爬過。陌生感的新鮮加上再嚐百岳的欣喜,車程中我心猶如孩子般興奮。

十一點十七分,在新登山口前上完廁所,做了最後整頓,起登。天氣比預期暖得多,走不到一個小時大家耐不住飢,提前在一個平坦處午餐,也在此進行了一次正式的自我介紹環節。大家都不是話多的人,我享受被句點或看人們安靜無語的時候。例如L自我介紹時簡潔的說,「我是會計。」或我問Y「C高中時是怎樣的人呢?」,Y的一句「我覺得跟現在一樣。」在山裡相處,少了城市喧囂的干擾,與人之間不用太多誇飾或加料,人的特質本身就足以煮出一碗暖和的好湯。

吃飽喝足繼續上路,從舊登山口往檜谷山莊共4.3K,都還算平易親人的上升。過了下午兩點,天氣開始轉涼。山嵐漸顯,山徑兩側的樹林、植被不是特別華麗,但很美,帶點棕黃色調。四點多抵達山莊,和莊主、協作報到後,協作小戴老謀深算的說今天有夕陽美景的機會很大。於是我們放好裝備,原路折回喜多麗斷崖,期待一賭讓人們趨之若鶩的雲海夕陽,究竟是什麼模樣。

抵達喜多麗斷崖,小小平台已經駐足不少山友。此時北大武山峰前的雲霧漸漸散開,嶙峋的山壁雄偉挺立;西部都市的方向已有一層層雲霧駐足,雖然看不見遠方萬家燈火,但有預感等等這裡會出現一些很厲害的景象。

我已經忘記一切發生的先後順序了。只記得山峰突然變得金黃,整個平台的空氣像灑了金粉,金色的光無所遁形。我們彷彿置身遷徙季節的蝴蝶谷,金色斑蝶停在R的臉頰,躲在C的薑黃色毛帽,降落在L的紅色外套上。我止不住的想用手機拍下這種金黃,渴望擁有的同時,倏忽想起,童年在八卦山上嬉戲奔跑,黃昏時媽媽站在遠方揮手大喊回家了,背景也是這個陽光。

再一會兒,太陽下降到雲海,我們七人或坐或站或照,期待每個下一秒。

下山後,看到E傳來一則臉書文章,文章內容剛好分析了我們待在山上的這天,北大武的雲海是多麽飽滿而全面。我想起在這次三天兩夜成行之前,我們已嘗試抽了三次籤,但都未果,當時總有些灰心,覺得自己運氣真不好。直到旅行完成踢回平地、坐上高鐵回到家,想起那些美到不真實的景色,可愛溫柔的人們,還有每個踏實的吐納,才不得不承服於「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俗話。

R應該會覺得這張長得很像自己爸爸,我覺得不錯(楊承運攝影作品)

(牛咪攝影作品)

(牛咪攝影作品)

山峰與月每天都能看夕陽(楊承運攝影作品)

(楊承運攝影作品)

(楊承運攝影作品)

(楊承運攝影作品)

(楊承運攝影作品)

(楊承運攝影作品)

(楊承運攝影作品)

謝謝你們的好(楊承運攝影作品)

(楊承運攝影作品)

兩位其實婚紗照可以來這裡拍(楊承運攝影作品)

楊攝影師值得一張獨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