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北大武Day3: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第三天的行程很單純:睡飽了吃早餐,悠哉下山吃萬巒豬腳當午餐。

第二夜選擇清晨一點出發的山友少,睡眠品質明顯level up。但不幸的我仍沒逃過半夜被吵醒的定律。十二點多睜開眼,發現身旁的R也亮著無奈的眼睛。我們用LINE做了一些討論,腦中閃過一些荒唐的決定。例如馬上起床去8K看日出,或是先下山踢一小時柏油路,去登山故事館洗澡等等。後來我們決定五點吃完早餐,就去洗多麗看日出(的光)。


離日出還有四十分鐘,喜多麗斷崖上只有我和R,跟一個在崖邊休息的單攻小哥,我們三個都沒有說話,各自感受白晝的序曲。清晨的喜多麗很安靜,卻有種蓄勢待發的靈動之氣。山峰上有一團雲霧與山僵持不下,雲霧想吞噬峰頂,但十幾分鐘過去,卻仍停留在同個地方。日出將近,單攻的山友紛紛抵達,夜宿檜谷的也準備下山去,喜多麗漸漸回到昨天看日落時的喧騰與人氣。

早晨的步道很熱鬧,回程的路上遇到不少往上的山友。我喜歡第三天的心境,像是國高中考完段考的下午,心裡漫著完成一件大事的成就感,飄飄然。隨著海拔慢慢平緩,氣溫也漸漸回到平易近人的溫暖。天氣清朗,在幾個有展望的點,都能清楚回望正被陽光、雲霧輕撫的山峰。謝謝大武山美麗的媽媽,讓我們平安的探訪妳、認識妳,也感謝妳包容我們用各自迥異的眼睛和意念,記憶與理解妳。


回家的路上,重複播放巴奈版本的《大武山美麗的媽媽》,每聽到「有一天我一定回去為了山谷裡的大合唱」都會被觸動,尤其是那兩個字,「回去」。去年十一月站在一群泰雅族人之中時,很難不忽略自己對於族群意識的自卑與疏離,覺得沒有地方可以讓我「回去」。去年聖誕時,我和R一起寫了張卡片,要給在泰雅文學營裡認識的Ataw長老,而R卡片裡的一段話,安撫了我的急躁。他說,

....我和巡是營隊裡少數的Mukan(漢人),因為此行邂逅了長老、一群努力尋根的Tayal(泰雅族人),而開始更認真思索家園和認同的意義。我們住在臺中大甲溪的尾巴,海風很大,空氣有時候鹹鹹的,而我開始會想,沿著溪流上溯,終究會踏入那片屬於Tayal的山林。其實我們也是共享著Llyung(河流)的生命共同體,需要更深的理解與善待。

 

而大武山美麗的媽媽,雖然直觀來說我不是妳的親生女兒,但這三天在你溫柔的羊水中,我活得幸福且快樂。有一天我一定回去,帶著聽過更多你的故事的耳朵,看過更多妳的現在的眼睛,和一顆更自在的腦袋與心。

離開舊登山口往下走之際,一隻林鵰劃過天際(楊承運攝影作品)

 

 

2 則留言:

  1. 我也好愛唱這首歌,每次唱到回到山下再也不走了都會起雞皮疙瘩。也很喜歡太平洋也是美麗的媽媽這段,每次在屏東都會尋找大武山的身影。其實山是很包容的,不會像人類這樣分的那麼複雜。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