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黃玠與我

和R去聽了黃玠的第一場大型演唱會,很開心。

黃玠、吳志寧、929、張懸、Tizzy Bac、棉花糖、鄭宜農,和任何會被歸類在獨立音樂範疇的歌手,都是陪我從青澀十幾走到青黃不接二十好幾的重要聲音。人們總是不帶褒貶的用「文青」一詞概括我們這一類閱聽人,或許你會覺得這些歌比起膾炙人口的金曲,只是一首首慘綠少年的無病呻吟,但事實上,你我也都只是由各種微不足道煩惱組成的平凡人嘛。

當演唱會時間一到、燈光漸暗,從舞台間響起第一首歌《綠色的日子》前奏的第一顆音,兩行淚水瞬間從心底湧出,臉上大概是咬著唇想抑制眼淚,卻又止不住笑意的奇怪表情。一直覺得、高攀的覺得自己和黃玠有幾分相像:心思細膩、用一顆溫柔的心包覆讓人或欣慰或失望的事情;外表青澀笨拙、說不出太多八面玲瓏,但對於一切又比誰都了然於心。於是儘管我們素不相識,這些年來我總擅自用這樣的投射,解讀他歌詞底下的意境和故事。所以當舞台亮起那刻,看到黃玠自信站在大舞台上,就像是預見了自己的以後,就算一路上荒涼,總能找到一片屬於自己的自信清爽,才感動的哭了吧。

《我和你》youtube版畫面是一隻可愛的小海龜。大學因為討論報告或辦活動而熬夜,當總算能享受只屬於自己的夜晚時,最喜歡聽這首歌。雖然那時還只是一個沒有謀生壓力的單純學生,但我卻完全能融入歌詞裡那種結束一切疲憊、只需要對自己負責了的輕鬆。說來奇妙,開始工作後,幾乎再也沒有聽過這首歌了,是因為心底下意識區分著兩種疲憊的不同嗎?(做喜歡的事的疲憊、為生存疲憊的疲憊)那天晚上再聽到這首歌,閉上眼,時空又回到山上宿舍涼颼颼的秋夜。離開指南山後,好像再也沒遇見那種舒爽的秋天了。

《Diana》《她的生活》,是兩首寫給即將要出社會工作、和工作一段時間後的年輕人。記得有次洞七回(CI007,洛杉磯回臺北)漫漫夜航,輪值時我站在廁所隔板旁(等裡頭的客人出來才能掃廁所),心不在焉的哼著《Diana》,不知不覺就這麼紅了眼眶,一種「不知不覺我也成為黛安娜了阿」的欣慰與疼惜。

Diana 不要哭 Diana 不要怕輸
你會看見很多不一樣的路 熱情的心是你的地圖
Diana 不要哭 Diana 不要怕輸
這就是一條很漫長的路 路上的風景你要看清楚
當脆弱的時候 你可以抱緊我
生命就是由很多的謊言 拼湊出一個真實的世界
喔喔 不要害怕 保持一顆純潔的心

這場演唱會有許多門外漢如我也聽得出來的小瑕疵(忘詞、沒對到Key),但這些小事絲毫不減黃玠和他的歌曲帶給大家的共鳴。知道自己對喜愛事物的標準有多嚴格,因此更珍惜這些十多年來不曾從我耳裡出走的聲音。謝謝黃玠,就讓我們繼續奇怪又勇敢的走下去吧!:)

3 則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