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I Love Asia

/千島之國
每飛一次印尼,就像看一次電影預告片,你對這部電影的題材躍躍欲試,但其中的奧秘卻總是無緣了解。CI679抵達雅加達已是當地晚間,遊覽車奔馳在高速公路上,從挑高的車體往外看,偶爾瞧見擠滿男女的廂型車同向而行,廂型車內座椅全無,人們並肩瑟縮在車內無語,少說也坐了十個人,我想起小時候在電視上看的節目,比賽哪一隊可以塞最多人到一輛轎車裡。

高速公路底下的矮房聚落,是我最喜歡的預告片片段。矮房是用水泥砌成的簡陋屋子,居民用木板、鐵皮巧妙的增加了居住的空間與可能。家家戶戶比鄰而居,每個門戶前都點著一盞白色燈泡,燈泡在黑夜裡亮的純粹,不是高級別墅陽台暖著的鵝黃,但卻意外給人一種「一切都會平平安安的吧」的安定想像。

我知道就算再飛一百次印尼,自己對這個國家的偏見或謬誤只會更加巨大。好想坐下來,好好看這一部電影阿。

/百越
喜歡飛越南,或許是他友善的飛時(能從容把工作完成並飽足一餐,又不會剩下太多時間需要消耗)、或許是因為認識一位親切可愛的越南籍組員V,或許是越南飛機餐好吃、又或許只是自己對東南亞國家的盲目愛戀。

公司的越南籍組員寥寥可數,V曾和我坦白仲介對他們的種種壓榨和規定,幾年前他們一次招進二十多位,如今只剩下她一人苦撐,而今年底,她的合約也將到期,公司並沒有打算續聘。

V是我認識的第二個越南人,第一個是大學的系上同學H,H高中畢業嫁來臺灣後依然心念著學業,便邊照顧小孩、到社區大學教越語賺錢,邊來離他家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山邊上大學。某學期意外和H同修一堂外系的選修課,才對她有更多了解。H是位溫暖認真的母親,早上八點的課她總會多帶一份早餐給我,說是多做的。最後一次見到H,是畢業前夕在校園的偶遇,她紅著眼抱怨夫家對他的不諒解,和與丈夫的漸行漸遠,那時的我還太青澀,對於這突如其來的悲傷手足無措,而當年來不及給H的疼惜,似乎就這麼淺移默化的轉移給飛機上遇見的越南人民。

越南絕對會成為下一次開票的選項,太想去越南了~~~~

/日升之國
匆促的一場來回班,登機時一位已坐定的日本老伯伯把我叫住,他指著自由時報裡的一則標題「俄克里米亞部署飛彈 威脅與烏國斷交」,伯伯的手游移在威脅與烏國斷交那幾個字上,英日文夾雜的詢問我這是什麼意思。當下內心一陣羞愧,平時對東歐政經毫不留心,對俄國除了「戰鬥民族」一詞之外一概不知,伯伯大概會覺得我只是個腦袋空空的空姐吧。

我硬著頭皮試著從字面上為他看圖翻譯新聞,但他仍然不甚理解的搖搖頭,最後經由坐在伯伯身旁的奶奶努力解釋,才明白他們是在好奇「烏國」是什麼。這時的我恍然大悟,伯伯應該是看得懂不少漢字,卻被中文標題常用的簡稱搞了糊塗。後來我寫了一張小紙條遞給伯伯,上面寫著:We usually shorten the country name to XX國, like 馬來西亞=馬國,新加坡=星國,俄羅斯=俄國,烏克蘭=烏國。

當送客時間老伯伯和老奶奶經過我時,遞給我一張明信片,搖搖手中的小紙條,紳士的和我點頭道謝。那是一張伯伯自己做的寫真明信片,是湯瑪士小火車奔馳在山林的照片,明信片背面簡單的寫了一行字:大井川鐵道 靜岡縣 日本。

用一片家鄉風景回覆一張雞婆的中文小提點,對他人給予的好意謹記在心,恰到好處的感謝,令人佩服的日本人。


16 則留言:

  1. 而且妳還只看到其中一顆島的預告片而已呢~

    回覆刪除
  2. 國中曾經夢到自己登上一個香香的,有很多鹿走來走去的小島,大概是地理課提到印尼ㄉ摩鹿加群島種很多香料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3. 想到我們的島上面,有多少來自這些地方的人,不禁也想認識他們的家鄉

    回覆刪除
  4. 又被迫看一次不敢直視的明信片

    回覆刪除
  5. 為什麼ci飛JAKATA要在HK轉機呢? 直飛不多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是啊,查了之後,有761/762直飛JAKATA,而且還有機會搭到A340,一架快要退休的飛機

      刪除
    2. 而且,直飛jakata需要5個小時多一點,中秋連假時,還只要9000台幣,比日本便宜好多

      刪除
    3. 印尼相比於日本,還是比較愛去日本玩 XD

      刪除
    4. 最近都沒SJ姐的大作,好失落。

      刪除
  6. 好溫暖的明信片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