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澳門散記,迷路真好



去了一趟澳門,喜歡。

香港距離澳門就是一場一個小時船程的距離,但一直未曾來趟澳門行。這次終於興起「去澳門看看呀」的念頭。對澳門的記憶,是賭場、蛋塔和臺灣年輕人去工作存錢的地方,這樣的刻板印象更加深了我對這個地方的卻步與懷疑,哎呀。

一大早坐起得比雞早的飛機到香港與R會合,再一齊從上環搭船前往澳門。來往港澳的船班每十五分鐘一班十分頻繁,船是外型新潮的鮮紅色飛艇,外貌看似觀光客如我們的乘客不多,我身旁坐了一位打扮素雅、氣質美好的老婆婆,獨自提著稍嫌笨重的行李上船,真好奇她的生活。

下船入境,很快就來到港口外。(題外話,今早入境香港時排我前面的臺灣小姐把臺胞證和護照一齊交給入境櫃檯,櫃檯老大不客氣的直接啪一聲,大力把綠色護照丟到旁邊,排在後面的我看了真尷尬;入澳門時,我不疑有他的只遞給櫃檯一本臺胞證,卻被要求拿出中華民國護照。香港只收臺胞證,澳門只看護照,這當中究竟是什麼邏輯呢?當一個南國的孩子,辛苦晒。)

從香港上環坐船抵澳門的是外港碼頭,與觀光最興盛的中區(就是大三巴那區啦)有一段距離,摸不透方位的我們決定先照著地圖往市區方向去,邊熟悉環境也邊沿路覓食。沿著港邊從友誼大馬路朝南走, 一路上華麗到有些庸俗的酒店(賭場?)林立,配上路邊隨停的機車又綿綿細雨,我們彼此心照不宣沒有明說,但R輕輕一句「你覺得如果金門設賭場的話,也會長這樣嗎?」洩漏了憐憫。

金光閃閃
步行十來分鐘,看著雨越下越大,便隨意折入一條巷內,往人多的地方去。恰好遇到正中午,附近上班族和學生三兩成群在街上覓食,好不熱鬧。連續相中的兩家餐廳都客滿,於是抽獎的隨意走進一家中式餐廳。可能是座落在商業區的關係,餐廳價格和香港無異,食物味道比起香港稍清淡(喜歡)。

小鮮肉別淋濕啦
看了地圖才發現我們正處在一處國際化十足的街區:北京街、上海街、柏林街、布魯塞爾街、長崎街,每條街都是以各國繁榮的城市為名,原來這裡是近年新開發的新口岸填海區,路人無不西裝筆挺,難怪有種來到台北信義區的錯覺。

飽餐一頓後搭公車來到中區,在亞美打利庇盧大馬路下車。 一下車立刻被眼前的屋樓震懾:古樸詩意的葡式窗櫺、在車水馬龍中遺世獨立的斑駁老屋,和不被現代奢華侵蝕的巷內小店。除了街口矗立的景點方向牌,我不敢相信這樣清平寧靜的日常,就出現在離世界級景點大三巴不到十分鐘步行的距離。把地圖塞回背包,我們開始渴望在每一條巷子裡迷路。






下午來到大三巴旁的澳門博物館,惡補行前還沒預習的澳門歷史。澳門博物館的規模不大,展示的方式和香港歷史博物館有些相像:以等比例樓房模擬前人的生活樣貌、多國語言播放的短片,但在短短幾個小時間懸上心頭的對澳門的疑惑,卻沒能在這裡找到解答。

傍晚步行到飯店,途中卻被一條太美麗的小巷誘惑,心甘情願的沿著上坡的巷弄往上走,整整多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R說這裡好像幾十年前的老香港,雖然我無緣領會老香港的模樣,但此刻眼前被時光隧道溫柔的庶民日常,已是太美好的一幅畫。





晚上到離飯店不遠的麥當勞吃晚餐,我們坐在靠窗的位置看著窗外人來人往,讚嘆著今天遇見的一切人事物。負責與外人交涉的R(我內心總有個巨大的檻,在港澳能不說普通話就當啞巴),他驚喜的告訴我今天向他指路的商家,是多麼熱情爽朗;我們還聊到過馬路時被車輛讓行的受寵若驚,有從遠方就慢下車速的小客車、有一臉痞痞卻笑著比手勢要我們先行的卡車司機,都是不曾在香港甚至臺灣發生的奇景。而在路上走到一半拖鞋斷掉,我狼狽的扶著R光腳尋找鞋店時,一位本在銀行裡執勤的警衛,推開門熱心的指指前方轉角,說那裡有間大創。




想起有次載到一位來臺灣撰寫旅遊文章的新加坡記者,他說他極其羨慕我住在一個人民友善熱情的國家。當下心裡的感觸五味雜陳,虛榮又虛心,我知道善良的臺灣人大有人在,但誰又不曾在這個地方對人性絕望。所以當自己心中印出一張「澳門人真友善」的標籤,卻又怯於貼上,怕便宜了角落的壞人、玷污這天遇見的善良。

隔天古蹟巡禮的走了一整天路,一路上「好靚啊~」講了快一百次,令人欽佩澳門政府保存古蹟的用心。澳門,下次再來欣賞你:)

各種疑問
Q1 被葡萄牙人殖民數百年的澳門,街上顯而易見各種葡文,為何人民葡語普及率不高?想知道當時葡人殖民的方式與對當地文化的影響。

Q2 澳門摩托車使用的規範?為什麼不會見到如臺灣一般機車亂停、阻礙人行道,交通混亂等現象

Q3 麥當勞時薪46澳門幣(台幣與澳門幣約4:1),茶室一顆三文治動輒24澳門幣,這樣的勞工薪水應該算痛苦的吧QQ?

Q4 為什麼遇到的駕駛普遍禮讓行人?網路上有人說是因為交通違規罰鍰高。但不太相信罰鍰能有效抑制犯規的說法XD

世界真奇妙!



10 則留言:

  1. 要是下坡時我沒有亂走就完美了

    回覆刪除
  2. 隔天下午的雨讓我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3. 在地人回答:
    1. 因為葡人的管治方式是葡人只管葡人及其他外國人,華人由華人社團幫政府管,教育也是,全葡語學校只有一所,其他由教會及華人團體幾乎不教葡語,華人圈甚至把不會中文(粵語)的葡人稱為“牛”,可想而知雙方社會的隔膜。
    2. 機車違規停車罰單開很兇,最便宜澳幣三百。
    3. 以大麥克指數來講,一個大麥克套餐33塊,一小時工讀生薪水能吃1.33個大麥克餐,普通全職員工月薪約一萬五,還算能過活。
    4. 因有規范支幹道出路要讓先,主幹道有優先通行權,同理行人也是道路優先權,出意外需要負全責,所以不用每個路口有紅綠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答~~但有澳門人說其實機車的問題比臺灣來得嚴重,但我在觀光區完全不這麼覺得。所以交通亂象也因為區域的不同而有所緩急嗎?

      刪除
    2. 機車太多但合法的車位一直在減少,猶其是居住人口最多的北區就為最嚴重,違停的情況應該也跟新北或士林差不多,而辦公室區域像新口岸就算最整齊

      刪除
    3. 機車太多但合法的車位一直在減少,猶其是居住人口最多的北區就為最嚴重,違停的情況應該也跟新北或士林差不多,而辦公室區域像新口岸就算最整齊

      刪除
    4. 感謝本地人熱心回覆 長知識~

      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