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小珠

今天在信箱收到一張短籤,從東部一間醫院寄來的。

幾個月前因旅途中的外傷,去了一趟急診室縫合傷口。雖然當時意識清醒、能說能笑,但看著鮮血不斷汩汩的從自己肉體裡滲透,緊張的情緒像是小女孩隨身拎著的布娃娃,不顯眼,但誰都知道我絕對擁有。

小珠是那天負責我的護理師,年紀與我相同,金黃色的頭髮在腦後綁成一顆可愛的包頭,身材豐腴討人喜歡,說話不疾不徐而溫柔。鄉下的急診室有如一齣太過真實的人間劇展:獨自瑟縮在病床上呻吟的阿伯(唯一陪伴他的,是枕邊一包未拆封的七星濃,是來急診前自己去雜貨店買的嗎)、年邁的阿公陪伴更嬴弱的阿婆。一度覺得小珠散發的溫暖顯得格格不入。是令人欣慰的那種。

幫我縫線的醫生滿臉煩躁、語氣不耐,我十分輕易就能同理他老大不高興的理由,人生嘛、工作阿,歡欣有時、迷惘也有,我只是不巧的在他工作情緒的振幅低處遇見他吧。倒是讓小珠掃到颱風尾深感歉意,小珠、醫生和我三人一同待在手術室,當醫生吩咐小珠執行指令、若小珠以問句向醫生確認時,總能感到醫生的嘖聲或皺眉,甚至忽視她的問話。縫線的過程實在折磨,儘管打了麻藥,仍能感受彷彿在國中發的帆布書包上穿洞,每一針是如此紮實且費力。我忍不住的低聲哀嚎,小珠小聲對我說,痛的話,就握握她的手。手術結束的唐突,在還沒來得及感嘆終於縫完、或是向小珠抱歉把她的手握紅,就被請出手術室外等候。

旅程結束後,我用小珠家鄉的風景印成一張卡片,不灑狗血不堆砌無謂的形容詞,謝謝她帶給我的安定,並表達對她敬業的欽佩。今天收到的小信,就是小珠回覆的感謝,她說收到卡片的那天,邊上班邊開心了一整天。

我承認那天躺在急診床看小珠忙進忙出的時候,看見了自己。我們在職場上年輕、自詡還算認真、對每位工作中來到面前的人盡心盡力(儘管有時也會忍不住鬆懈或白眼);我們乖,不會也不懂如何趨炎附勢、迎求表現,心裡知道每一次盡力都是應該,但偶爾還是會偷偷計較人們怎麼可以用一句理所當然,把我的努力河蟹。

所以我寫信給小珠,也寫給自己,寫給同樣覺得自己正在跑一場沒有觀眾評審的馬拉松的人。跑步有時候好玩,有時候不好玩(哈密瓜?),大多時間獨自一個人,但終究能在一些時候,遇見和你我一般吐納的人們,輕輕傳遞溫柔眼神。

拙澀幾字,獻給我們。

14 則留言:

  1. 回覆
    1. 玻璃拿得出來嗎!!!!!????!

      刪除
  2. 不管是用心活著的人 還是用眼睛洞察著的人 你們都默默為世界增添ㄌ溫度

    回覆刪除
  3. 「生活 生活 會快樂也會寂寞
    生活 生活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看完這篇腦子裡不自覺就出現這段歌詞
    好好的,一起分享人生,一直活下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真是巡的超忠實讀者呢~~

      刪除
    2. 我也是你的忠實讀者嗄

      刪除
    3. 陳 打這篇的時候我就在聽張懸耶~

      刪除
    4. 巡~~~想知道是哪首
      林奕耘,我還比不上你忠實哪XDDD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回覆錯地方所以刪掉了,沒想到還有留紀錄 ,哈哈

      刪除
    2. 估狗的網誌功能就爛爛

      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