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遇見醜陋

一次經濟艙全滿的香港來回短班,當終於結束「小姐我的行李沒地方放」闖關遊戲、飛機後推能暫時坐在組員座椅上喘息時,坐在我正對面的小姐出聲了。

小姐是臺灣人,身材豐腴,目測三四十歲,衣衫隨性腳踩拖鞋,手握一疊資料,應該是旅行團的領隊。他看著我,指指前方的商務艙、指指自己豐腴的身體,再做出痛苦的表情,我讀出了這肢體語言的含義,他想要坐到商務艙去。

想升等、坐經濟艙卻要求高艙等的餐點用品,可以輕易榮登我討厭的事情前三名。是人們不懂使用者付費的道理,還是生活中太多旁門左道的經驗讓人上癮?因為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是基於無知或蓄意,因此總很難在心中為這些人定罪,而事情也在一次次的解釋和歉意中恍惚度過了。

直到遇見這位小姐。她說,「你不用裝了啦,剛剛我經過前面商務艙的時候,看到還有空位,你把這封信拿給你們經理,一切就OK了。」我接過小姐手中的信封並答應她。我看見她臉上漾起胸有成竹的喜悅表情。

起飛後我把信交給經理,經理當著我的面打開信封,裡頭是一封我們公司制式的感謝函,上頭用電腦列印剪貼了一行字:2016 X月XX日 XXX航班 經理 _____ 空服員 _____服務優秀!應給予獎勵。空格處是要填上名字的,而我也能分一杯羹。

當下我只覺得想吐。

後來經理並沒有為小姐升等或給予任何特別的服務,幾次拉開商務艙門簾經過她時,我都能感受到她欣喜的抬起頭抓緊包包,以為有人要帶他到前面的位置去了。

回家後和R訴說這件事,才說出「今天有一個小姐啊,」眼淚就止不住的滑落。我猜,那是遇見不公義的憤怒、和人格被看輕的委屈。幸好今天的經理是一位明理之人,但想起那位小姐遞給我信封時,那股勢在必得的笑容,彷彿還嗅得到她前幾次飛行詭計得逞的腥。

我知道這本來就是一個有善有惡、悲喜並存的社會,他們攀關係、搞手段、他們給人穿小鞋、短視近利,只要大家晚上睡得著身體健康,誰又礙得了誰。但當眼睜睜目睹他們泰然自若的呼吸著,情緒還是不成熟的被牽動了。

於是,我轉過身去,珍惜生命中遇見的每一次善良,更用力的。

要一直這樣開心的跑著唷@香港坪洲

19 則留言:

  1. 其實我看不懂給感謝函的用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虧泥艾瑞克
      意思是,我都幫你們寫感謝函了,那你們看在被我讚揚、公司會為你們嘉獎的份上,是不是要回報個甜頭(升等)給我呢?

      刪除
  2. 還好這次被拒絕了
    不然他會繼續食髓知味吧= =

    回覆刪除
  3. 一種米養百樣人,這世界上奇怪荒誕的人與事一堆,妳單純的心,認真的態度,一定能讓妳不被世俗的紊亂給蒙蔽!謝謝妳的文字讓我世俗的眼睛可以看得更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的鼓勵,你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呢,都是我們溫暖熱情的大太陽~

      刪除
  4. 網誌越來越熱鬧ㄌ 什麼時候要集結出書ㄚ

    回覆刪除
  5. 榮登最令人沮喪文章前三名

    回覆刪除
  6. 心中ㄉ蛔蟲要是不早早餓死 以後可能就不是升級餐或豪華位可以餵飽的了 但沮喪的是永遠有人願意掏出飼料 換一點自己的零食

    回覆刪除
  7. 這胖大媽還真GY啊......利用這鳥招

    回覆刪除
  8. 喜歡這個分享♥好像沒有共事過,但願你離開後飛的更高更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現在才看到留言><
      正在學校圖書館的小小角落裡努力振翅著 <3

      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