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標題原本是憤世忌俗之網紅現象

雪梨時間清晨04:37,凌晨一點餓醒吞完四顆水煎包後就再也睡不著了,索性把方才躺在床上的胡思亂想拿出來正眼打量,那些失效的腦中催眠膠囊。

那陣子不用臉書時,為了能持續接收朋友的生活訊息,我開始使用在臺灣行之有年的社群軟體IG。儘管我追蹤的帳號不多,但拜軟體精明之賜,探索頁面上仍常出現許多航空同業的照片,花花綠綠好不熱鬧。

一開始不論看到自家公司或友航的制服照,總會好奇的一一點開觀賞,我想這樣的舉動應是趨於同業者的奢望(想在熟悉的工作情境描述、情緒文字中尋找同理)、和一絲「看你多有料」(不論外表或內涵)的壁上觀心態。接著,我會因看到氣氛歡愉的制服合照,嫉妒他們遇到同頻率同事的幸運,我會在點開一張完妝大頭照卻只得到一句文不對題的討拍而感到受騙,偶爾也會在看完一則機上小故事後,默默按下一顆愛心感謝他的分享。

久而久之,我開始厭倦軟體上源源不絕的這種照片,開始懷疑在社群軟體「分享生活」的立意之外,是不是就只是一棵讓人恣意摘取自滿果實的虛華之樹。

我隨即轉身想起大學時代的自己,不也是個熱愛在臉書上張貼歡樂照片、大鳴大放人生體悟的重度使用者嗎?開始在網路上沈寂,大概是進公司前後。這樣的改變,或許是對標籤文化的敬而遠之(「你有看到她昨天的IG嗎?她好騷」「聽說她跟小十歲的小鮮肉在一起,顧眼睛」「聽說他打工很不OK,不清晰」「他有在名單上,很K欸」);也或許是自覺自己並不是一朵能立即出眾的鮮花,於是心甘情願退居角落,咬文嚼字、孤芳自賞。

世界何其大,每個人都正走在只屬於自己的成長路上。雖然偶爾滑到一張圖文不符的制服美照,還是會冒出一絲不以為然,但從前我在臉書上大聲疾呼世界和平時,在其他人眼中,或許也只是一個還太青澀的孩子吧。

其實今天和同事聊天時,還振振有辭批評著那些活在讚數和愛心裡的「網紅」,本來拿起鍵盤要打文章時,設想的也是一篇「憤世忌俗之網紅現象」的抱怨文,沒想到在短短幾行字的思緒流轉下,竟然變成一碗心靈雞湯。哇。



19 則留言:

  1. 正是因為現在多是這種網紅(想去自己默默取消的幾個ShowGirl朋友哈哈)
    妳顯得很清新脫俗呀!
    真的很喜歡妳筆下那些細膩的故事
    讀完都會很感動或有所省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喜歡
      我也時時警惕自己對於一切事物
      不論是人們對我文章的稱讚 或是他人的生活方式
      都要保持著謙虛和尊重之心
      有點難
      也謝謝你借我你的雙眼一起努力

      刪除
  2. 嘛,思考沒有深度就只能這樣子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句子要加主詞啦
      還以為三天沒讀書被發現了

      刪除
    2. 我以為妳知道我的主詞是指那些只會注意讚數的人XD

      刪除
  3. 那我在IG誇張的迷妹行為有沒有讓妳翻過白眼XD

    回覆刪除
  4. 人生苦短 大概是想偷換點人生福馬林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考不考慮當我的網誌小幫手

      刪除
    2. 對小幫手不好 會被反寫網誌偷罵ㄉ

      刪除
    3. 小幫手ㄉ網誌長草了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真的很少遇到文筆這麼相像想法這麼相像的人!!!好喜歡你(by ptt粉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搭 世界還真小
      是有通過信的地勤姐姐嗎

      刪除
    2. 對 閒下來時就一定會來看看這裡
      覺得這裡好舒心
      有時候自己發懶沒空寫下來的想法總會在你這裡得到共鳴
      真的很喜歡妳,靠文筆就能愛上的人準沒錯!

      刪除
    3. :)
      期待在機場擦身而過的每次相遇

      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