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1234

1
深夜,一場一半中國團客、一半臺灣散客的香港班。短短兩個小時不到的相遇,任何接觸的瞬間都會成爲評斷一個人、一個民族的片面證據,我再次為這樣的偏頗致上歉意,或許美化了些,或許低估了誰,但僅此一瞬,也只能以這番果斷為生。拿綠色護照的人,大都忽視我的問候(儘管心知肚明它是如此制式且了無新意),是因為覺得理所當然,亦或者害羞?但我極少看到捧著綠色護照的人在此時露出羞澀微笑呢。

拿著馬卡龍紫色小冊子的大媽大哥、在你還沒反應過來前就「靚女笑一個」佐以閃光燈問候的大媽大哥、遞上名片說廣西山水特好,來玩要打個電話的大媽大哥、不顧老伴就在旁邊,猛盯著我瞧說我長的像林志玲(????)的大哥。是這陣子以來最舒壓的航班了。

是國土地理面積的大小,決定了心胸的狹隘與否嗎?還是教育、社會化,本身就是一場擠壓心靈空間的悲喜劇?本是要讓人學會溫良恭儉讓的,是哪個步驟出了錯,猜忌、多心多疑、記仇、算計,成了受教後的後遺症,彷彿對太真誠的世界過敏。

臺灣人、臺灣人。記得當年環島撿垃圾時,雪花般從四處飛奔而來的熱心和善意,明明是同一個國家的人民。

2
我好想繼續跳舞喔,所以來存錢。從大學開始走向藝術,前一份工作是現代舞團團員,W同事自白。最喜歡遇到人生尚有缺憾,為現實暫歇的人。或許是惺惺相惜,或許是把自身的孤獨投射到他們身上了,每一次的相遇與對話,都有一種新生的欣喜。只是等風而已。

3
得知香港過夜被改成來回班後,拖著死屍般的心情來公司。打開信箱,躺著一封M的信。看完後雖沒有熱淚盈筐,但已暖呼呼的熨平了方才皺摺的負面情緒。前陣子曾寫信給一位資深同事,感謝她的照顧,姊姊回送了我一包信紙,要我用這包信紙,寫給更多工作中遇到的、心中浮起感謝感激的好同事。從那時候起我也就這麼厚起臉皮,一張信紙夾著一片小餅乾,分送給那些明明只有一面之緣,卻不吝嗇給予溫情的同事。拿著M的信反覆閱讀,想著,如果那些信也能讓她們有相同感觸,那就太好了。

4
想念牛咪





6 則留言:

  1. 牛咪也想念妳的被窩

    回覆刪除
  2. 會不會有一天 大家都會常常在信箱裡收到意外的小卡片 那妳們曾經播下的種子都有功勞呢

    回覆刪除
  3. 2 喜番最後一句的豪氣

    回覆刪除
  4. 社會化的過程裡, 把內心一層一層包裹起來, 不想輕易被傷害, 但不經意就會把心變成拒馬, 把利劍出在盾牌之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種文化的人際語言, 或許就像不同氣候的穿著,有厚有薄, 但只願包裹的內在都能是美好的ㄚ

      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