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老奶奶市

大阪府 岸和田市

2016 二月

因為傍晚就要上班,對於上班前幾個小時就會開始焦躁不安的我來說,實在無法去太遠的地方(例如京都),因此便決定到離機場二十分鐘地鐵車程的岸和田市晃晃,來個半日旅行。

岸和田市,是個就算已經上網看了好幾次資料,當同事問起我要去哪時,仍想不起它叫什麼來著的地方。岸、和、田,三個莫名讓人毫無記憶點的字,就像是一個長相沒什麼大礙、個性隨和的人,連要為他貼標籤都難。整個早上沒遇到任何一個觀光客,更加深了我對它隱士和平凡的主觀印象。

從地鐵站出來,沿著商店街朝岸和田城的方向走。早晨八點多,星期一,卻不見東京(只飛過一次)或札幌(這個就不好意思說了)街頭西裝筆挺的行色匆匆,街上多是踩著單車悠悠溜過的爺爺奶奶,愜意、寧靜,是陽光灑在地上時發出的哐噹。

越過幾百公尺太過刻意打造的鐵皮商店街,接續的是一條古色古香的老舊街道:兩旁房子多是兩層的矮房,木門、木窗,相機的視角拉高些,若是忽略新鋪的馬路,就是電影裡會看到的古代模樣吧。 走在路上一直聽到演歌旋律,原來是電線桿上的喇叭在唱,大白天的、也不是觀光勝地,卻有著如此閒情逸致,覺得可愛。

來到城堡門口,離參觀開館的十點還有半個小時,於是沿著護城河繞了一圈,走進城邊神社。比起其他觀光重鎮神社有的絡繹,這個神社清幽的像是有一休住在裡面吃齋念佛,身在其中只聽見住持(?)拿竹掃把掃落葉的沙沙聲響。用彆腳的日文和神明自我介紹一番,便找了個有陽光的位置坐下來曬著。

雖說神社幽靜,卻又頻見前來參拜的爺爺奶奶。老人家們清一色都是單獨前來,他們小心翼翼的將腳踏車靠在鳥居旁,彎著駝背的身軀,一緩一緩的往神社中央走去,他們每經過一尊雕像、一塊石碑,都煞有其事的停下腳步,獻出一個佝僂但心意萬重山的鞠躬。總覺得老年人的生活不管怎麼變化,都不脫病痛與厭世的無奈與無聊,但在這些爺爺奶奶虔誠的背影裡,我看到了身而為人的渺小及偉大,在他們逐漸凋零的肉體裡,必定住著一尊謙卑的靈魂吧,而這份對萬物的敬重,又怎能是我這雙輕佻的雙眼能看透的呢?

為正在考研究所的F求了一個學業御守,畫一張幼稚園等級的神社素描,帶著幾幕似懂非懂的風景,離開岸和田神社。

登上岸和田城。城堡高度約是現代建築的三層樓,諾大的城池裡就我一個觀光客,我有些害怕又些許得意的獨享一整片大阪景色。岸和田市高樓不多,一眼望去四周都是一兩層樓的住宅,真好。

往車站的方向回程,晃進一間有如米國規模般大的超市,補充接下來在夏威夷的存糧。(此刻是在夏威夷的最後一個晚上,十分感激自己當下有做出這個決定)買了幾包調理包、幾個速食湯塊、一包要當早餐的Calbee麥片(激推),和兩本小丸子故事書,坐在超市用餐區靠窗的角落,就著陽光寫日記。

下筆沒幾個字,眼前傳來一陣小騷動,一位推著步行器(?)的奶奶提著熱食區買的便當,試圖穿過幾張沒靠攏的椅子,想走到靠窗的座位。在我還沒回過神來時,有位阿姨已伸手扶著奶奶坐到位置上,還幫奶奶倒了杯熱茶,彎腰和她講了幾句話,阿姨又走回了自己的座位。

中午自己一個人來超市吃加熱便當的奶奶,引起了我的興趣與想像。儘管自己也是一個十分頻繁單獨吃飯的女子,但看到這樣的畫面,心裡還是不自覺惻隱了起來。其實每個人都有孤獨的時候嘛,不論是身理上或是心靈,但當巧遇了別人的孤獨,為什麼都會有一份不捨與惋惜呢?不過就是一顆人生必經的休止符罷了,真是受不了敏感的自己。

奶奶細嚼慢嚥的吃著便當,看她小心翼翼的把剩一半的便當用塑膠袋包裹再包裹,牢牢的放進購物袋裡。奶奶正要試圖依靠步行器起身時,這次換店員出現了,店員幫奶奶把購物袋掛在步行器上,為奶奶拉開身後的椅子,領著她走到超市門口,說了一句請多多保重,便又回到工作崗位上擦桌掃地。

回程在商店街的書店買了一個帆布製的書套,給日記用。這個小城沒有觀光意味濃厚的禮品店,那就用這個書套代替紀念品吧,這樣以後每次翻開日記本寫日記的時候,都能想起這個平凡日常,卻又令人尊敬的老地方。


1 則留言:

  1. 想到一個人擠進茶餐廳的四人桌,悠閒吃著北菇雞飯配熱奶茶的ㄚ婆,在喧囂裡面理所當然闢一方自己的寧靜,孤獨的滋味,應該有很多種呢~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