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斑比

奈良

2016 三月

九天的大阪夏威夷,在一雙雙澄澈小鹿眼睛的注視下劃下了句點。選擇奈良作為一日遊的去處,是因為他大大綠綠的公園、市區旁一座不高卻沈穩的若草山,光看地圖就讓人感到安心。

早上八點多自然醒,拉開窗簾是個太陽被雲層遮住、但仍算明亮的陰晴天氣。買了NARA ACESS TICKET來回票一共2360日圓(限定從關西機場搭南海線到難波,再轉近鐵到奈良;回程也是如此路線回關西機場),搭上八點半從機場出發的南海線,抵達奈良時已經是早上十點,一路上的電車都是台灣區間車般的兩長排座位,並不舒適,但不算短的車程加上早起,也學身旁上班族一樣閉目養神了起來。

日本實在是個貼心的國家,奈良車站大廳擺滿了各國語言的奈良地圖和觀光簡介,對於我這種敬旅遊書遠之的傲嬌觀光客來說,再體貼不過。明明小時候玩神奇寶貝Game Boy,總愛拿一本攻略邊玩邊看,長大後卻厭惡起未來被註定、框架的感覺。雖然沒有前人的指點,只拿著一張地圖尋覓,必定會多花些時間在迷路和躊躇,但也是因為這樣的試誤,才能擁有絕無僅有的經歷吧。享受徬徨、盡情嘗試,旅行如是,生活何嘗不是。(好八股喔)

鑽進奈良公園裡,映入眼簾的是一隻隻或坐或站的鹿,好整以暇的散落在諾大的公園草坪。早餐只吃了一個布丁,先到遊客聚集的東大寺停車場旁吃一盤章魚燒解饑。停車場旁是三家賣小吃的攤販,雖然天氣仍涼,但每個人已經人手一支冰淇淋,坐在旁邊的座椅舔著。 當有客人的冰淇淋掉到地上,攤販阿姨便會從屋子後面提出一個大水桶,在地上灑水以洗刷地上的漬,仿佛這塊用餐區是她家一樣,無法忍受任何一刻的髒亂。

填飽肚子,參觀東大寺。其實心裡對於自己的一無所知,多少還是有些顧忌,但想說都來到它跟前了,還是硬著頭皮買票進去。多麼壯麗的木頭寺廟阿,是見到它第一眼的讚嘆。漸漸意識到自己能閱讀到比從前更多的空氣。昨天滿飛機台商台幹的上海浦東,坐在我jump seat斜對面的,是一位態度謙遜有禮的MVC(most value customer)。男性,西裝褲襯衫,身高不高,平頭雙眼皮,有一張好脾氣的面容,到他跟前彎腰鞠躬時(待MVC坐定後,需要和他們問好致意),他也誠懇客氣的聽我講完那一串冗詞,全程也尊重的直視我的眼睛。(遇見太多致意時臉上寫著「不要吵我快閃」、不正眼看人一眼的客人了)起飛坐在jump seat上朝那位客人的方向看去,看著他祥和的面孔,竟有種看見一尊佛像的錯覺,那是一種從內散發出的安定,假裝不來的氣。

扯遠了。走在東大寺裡,大大小小的佛像在寺裡各個角落安詳,雖然對每一尊佛像的故事渾然不知,站在他們前方,孩子似的仰望,一種從視線擴散至全身的暖流油然而生。終於到了對神明不再以一句無神論搪塞的時候啦,我對自己調侃的悶笑。

走出寺廟,往出口的方向走去,路上經過兩個台灣女生,走過時聽到他們驚呼著「我好像把買的東西留在櫃台了」並返回寺廟。我不以為意的繼續逛,走著走著,突然一位阿姨氣喘吁吁的手拿一包禮品部的紙袋叫住我,用濃濃的日本口音問我「your souvenir?」,遲疑了五秒,想起方才兩個台灣女生的對話,我指向寺廟的方向「They go back」,阿姨恍然大悟的點了點頭,急急忙忙的跑回禮品部。

走出東大寺,信步往山上爬,可惜還沒到若草山開放的時候,沒能欣賞奈良山景,但在諾大的公園摸摸鹿、看看古蹟,已經太滿足。

往奈良近鐵車站走去,回程時被一路陽光吸引,誤打誤撞來到美麗的奈良町。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