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人生福馬林

下班走出機門時,偶爾會遇到要接這架飛機飛的組員,而我們總會好奇的詢問地勤一句,他們要飛哪裡啊?如果答案是人們心目中的好班,幾句稱羨總不自覺脫口,「好好喔!」「我也好想去XX玩」。

但誰沒飛過爛班,誰又總是在飛好班呢?羨慕和忌妒,是世界上最兩敗俱傷的情緒了。善忌的眼睛是一副放大鏡,我們主動或被動的聚焦他人的人生瞬間,以別人人生中靜止的片刻美好,怨嘆流動的自己。而臉書、IG,又是助長這樣種畸形眼光的幫兇:一張研究所榜單截圖或知名公司錄取信、 一片異國美景,一群三五好友的美照,或許呈現的初衷只是分享與紀錄,但這些本該只是人生千千萬萬日子的僅此一瞬,卻被放大、封存,旁人的稱羨眼光與留言彷彿福馬林,把當事人固結在沒完沒了的自我陶醉;而嫉妒之心轟轟作響的旁觀者,就用這瓶「美好人生標本」唾棄著自己那份流動的饗宴。

越來越覺得人類本身的存在狀態,就是個矛盾。各自擁有一份截然不同的人生考題進行著的我們,卻又坐在同一間狹小緊密的教室,千方百計的想要互相參考答案、甚至嘗試偷換考卷。 人類需要彼此物質和情感的互助與接納,也都有著誰都插手不來的問題要自己體悟、解決。可我們的外表與生活表象卻又是如此相似,總有些意志薄弱的時候,看到身旁皮骨相似的人類,就一廂情願的以為那就是自己想擁有的狀態、想嘗試的世界。

洞六落地,和A到飯店旁的速食店吃漢堡(星星漢堡好好吃)。外顯性格文靜內向的她、內顯性格害羞的我,調侃著自己這些日子以來因為個性遇見的尷尬、吃過的虧。A說,其實每個人都有著比想像中更極其不同的性格和故事呢,但為了上班時能工作愉快、相安無事,人們大都選擇把特別的那一面隱藏了起來,成為看似同質性相當的一群人。而工作時間總是倉促、內容單一表面,我們又能在這樣的侷限下,如何更認識一個人呢?談論的話題不外是之前的科系職業、這個月休幾天、下個月長班飛哪、男朋友的職業、美妝八卦保養生小孩等等。而羨慕和嫉妒,也就悄悄的從這般平面中浮現。

這也是上線以來更渴望持續讀書寫字的原因吧。雖然周遊列國、大山大水,但又好怕所思所想被侷限在幾張嘴幾道眼神打造的小房間。

幸運換了班和A一起飛,以上一坨渾沌不清的想法,以茲紀念。

8 則留言:

  1. 福馬林 還有第三段這勾比喻真喜歡

    回覆刪除
  2. 好像我與心律不整的心臟~
    不能因為在檢查病床上短短幾分鐘的規律就沾沾自喜,背上24小時心電圖, 才會發現所謂的不規律無所不在. 但換個角度想,它卻可能已遵循另一種規律與身體共生著, 又何需貼什麼正不正常的標籤呢. 生命的起起落落, 不就是幅大大的心電圖

    回覆刪除
  3. 對啊, 而且存在的矛盾更在於, 我們即使知道人生的未知數有很多種代入方式, 卻連自己是什麼函數都解不出來呢

    回覆刪除
  4. 不要羨慕別人, 但更不能輕視容易羨慕別人的人, 最起碼這還象徵著迷惘與嘗試的過程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阿這是感想 不是說作者妳哦

      刪除
  5. 喜歡人類的矛盾。
    最近工作的場所正為了一點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產生了對某幾個人的不滿,好想直截了當告訴他們世界很大我們別為這種事情費心了吧卻又一邊想觀察每個人對這類事情的反應是如何。
    看來我也是個幼稚鬼XD

    回覆刪除
  6. 喜歡人類的矛盾。
    最近工作的場所正為了一點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產生了對某幾個人的不滿,好想直截了當告訴他們世界很大我們別為這種事情費心了吧卻又一邊想觀察每個人對這類事情的反應是如何。
    看來我也是個幼稚鬼XD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