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喜歡檳城

第二次檳城,雖然只能待一個晚上,也夠幸運了。

多麼喜歡檳城,喜歡馬來人說普通話時的俏皮口音;喜歡街上一幢幢被塗了靜止油漆的古色古香;喜歡在有貓有狗有雞的樹下小吃擋,喝下一杯太甜的白咖啡;喜歡調皮和路旁乘涼阿罵說早安後,換來她一臉靦腆的微笑。

這次先去海邊的姓氏橋晃晃。姓周橋、姓李橋、雜姓橋,每座橋都是一撮沿著渡船頭兩岸建築棚屋的木造小社區,假日早上九點多,屋子還睡眼惺忪,我輕步讓木板盡量不作響,貓咪般的窺探姓氏橋居民的生活日常。



姓氏橋建於十九世紀,多為從中國福建移民至檳城的僑民,依據其姓氏異同而群聚的社區,是檳城的特殊景色。或許是種族多元下激發出的族群情感,不只是用姓氏區分的社區,走在檳城街頭,無不見樓房門上的匾額,昭告天下的刻上「隴西」、「延安」等地名字樣,是為了提醒後代別忘本嗎,還是區分敵我,本就是在僑居地生存的基本課題?

離開姓氏橋,便漫無目的的在街上亂逛,遇見了好些人,短暫的對話:

坐在路旁椅子上看地圖,一個三輪車阿北走近,向我推銷坐三輪車逛檳城的一日遊,我客氣的拒絕,跟他說我等等就要回國了,沒時間。
『回國,你臺灣來的吧?』
「你真厲害,怎麼不猜我是中國人呢?」
『因為大陸人的臉,都長得比較好看。』
「??????」
『我是說,五官比較好看啦。』

-
蹲在路旁玩貓,一隻白色底、咖啡色跟橘色斑點的活潑咪咪。突然一個大哥目測三十五吧經過,停下腳步,開口對我說,
「我家以前啊,也養了一隻貓,」
『嗯?』
「花色跟他很像囉。」
『嗯嗯?』
說完這句,大哥看了我一眼,再望望小貓,一臉滿足的走了。

-
蹲在早餐店旁玩貓,老闆跟我說,喜歡嗎?一隻貓罷了(音讀瞭)~喜歡就拎走囉。

-
巷子裡,一間紙類回收店鋪牆上,豪氣的寫著「人生要努力!認真工作必有回報!」等勵志格言,好奇詢問在一旁認真工作的男子,這是他寫的?這句問話彷彿開關,開啟了男子傳教模式,男子從自己的年少輕狂說起,說直到耶穌敲他的門,改變他的人生。

見他如此誠懇無私的分享,不好意思澆熄他眼裡的火花,便沐浴了幾分鐘的信仰。佈道結束前,他問了我的名字,Caroline,我說。Caroline,我會為妳禱告,保守你一切安好。大哥默念了我的名,慎重的說。

-
一位老伯伯蹲在家門口做線香,他把一坨土黃色的糊狀物黏在木棒上,杯杯看我佇足,熱切的向我解釋起黃色的糊狀物摻了檀香,是燒起來會香噴噴的香呢。看我稍有興趣,杯杯乾脆停止了手邊的活,起身向我介紹屋子裡各式各樣形狀的香,我拿起手機準備拍照,他湊到鏡頭前,說,也把我拍進去嘛。







大大的世界,要率真的感受,關於檳城的第二印象,我是真真切切的感受了。

6 則留言:

  1. 挖 杯杯好可愛哦 但不過就一堆熱狗串罷了~

    回覆刪除
  2. Find you lo! you are Jeng right? You still fly and work yes? When you come to Penang next ti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David
      How is ur shop doing?
      I will go back to penang as soon as I can
      Don't forget me lo

      刪除
  3. 我可愛ㄉ馬來炫朋友摟

    回覆刪除
  4. 那些中國的痕跡在台灣也很深刻呢...
    路名、區名或是墳墓上也都會寫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