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阿姨

一場日本來回班,伴隨著幾天來晃盪不定的壞氣流,一位年約六十的臺灣阿姨苦著臉,衝進我身旁剛整理好的廁所,接續而來是一陣痛苦的乾嘔。嘔吐聲總是讓人坐立難安,不論是小學生偶爾在班上上演的一瀉千里,或是生病時目睹的生不如死,那種肉體自相厭惡的煩躁感,或許可比擬為肉身版的精神分裂(沒有冒犯之意)。

想說工作都已完成,回廚房也只是瞎晃殺時間,便倒了一杯熱水握著一包濕紙巾,等等可以給她漱漱口、擦擦臉。待她出來,遞上熱水和紙巾,問他一句還好嗎?阿姨原本哭喪的臉,像是用縮時攝影記錄開花瞬間般,揚起了一抹好看的微笑。我順口問她想不想含一片檸檬在嘴邊,吃酸酸的東西或許能減緩不適,她驚喜的對我說了聲謝謝,如果不是客艙昏暗我看錯的話,那是一張羞怯的表情。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阿姨」這種生物的另一面。飛機上的阿姨(俗稱歐巴桑),品味鮮明的服裝配色,看得出花費許多心思維持髮型的設計,通常擁有一個色彩單一但鮮明的包包,說話分貝有高有低,眉宇間閃爍著「誰都別想佔我便宜」的殺氣;想吃素吃不到會皺眉、餐點沒有選擇了會生氣(或是當與他道歉不好意思牛肉飯沒了試試雞肉麵可以嗎?會回你一句阿不然是能怎樣);貪小便宜,踴躍索取撲克牌拖鞋購物袋耳罩耳塞玩具番茄汁牙刷。阿姨,不知道曾幾何時,自己已在心中默默為她們貼上少惹為妙標籤的族群,每當boarding時為她們展示熱情笑容時,心中偶爾疑惑著自己以後是否也會成為其中之一。

見過她們臉上因貪婪獲得滿足的欣喜、欲望被漠視的張牙舞爪、暫時與世界休兵的養精蓄銳,卻從沒見過她們被呵護、臉上綻放的一抹受寵若驚。就像一直以為一本書就是結局,偶然才發現它只是上冊般後知後覺的心境,一方面責備著自己的傲慢無知,另一方面又疑惑著那自己到底有沒有讀懂過這書籍。

人複雜,肯定比一本讀七年還沒讀熟的現代心理學還迂迴,在人群間囚游數十載的她們,也是身不由己吧。阿姨~




5 則留言:

  1. 貼心小舉動 難怪阿姨也感動

    回覆刪除
  2. Hmmm
    因為馬斯洛生理層次的貪婪而滿足
    算是一種率真可愛嗎

    回覆刪除
  3. 為我阿嬤從華航飛機上A的小盒子向妳們道歉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