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太陽從東邊邊出來


這個工作的特色之一,是能和各個年齡層的人們共事、相處。不論是初為人父母的新手爸媽,煩惱著要送兒女讀私立還是公立國中說的哥姐,或是在問完我的年次,開玩笑說自己都可以當我爸媽的叔叔阿姨。而在這樣頻繁的與他人的父母相處下,發現自己也開始敏感於爸媽的舉手投足,對孩子或家庭的影響。

1
和R的爸媽送R去機場,要回香港。看著R走進出境大廳後,我們驅車回家。車開了二十分鐘,接到R的電話,電話裡的他支支吾吾,說有文件過期了,出不了國。R的爸爸聽到這句話,二話不說的往機場方向迴轉,R的媽媽則打趣的在電話中對R說,又賺到兩天休假呢,真棒。接到R後,大家開始討論起關於文件的解決辦法,討論外交部星期幾上班、補辦文件需要準備什麼資料,要重新買幾號的機票呢,爸媽的語氣裡沒有一絲責怪或無奈,當天際間飛過一架R本該要在上面的紫色飛機時,R的媽媽還興奮的拿起手機拍照。

最後R順利的拿到了新申請的文件,買到一張華信的機票(華信飛香港竟然還是送tray!),順利回到香港。

不是沒聽過R描述爸爸媽媽對他或E生氣的模樣,但當孩子犯了束手無策的錯的當下,爸媽能拋下一切負面情緒,和孩子站在同一陣線,實在讓人感佩啊。

2
小學第一次的自然考試,我只考74分,還記得單元內容是太陽星星月亮。拿著考卷回家,爸爸努不可遏的拿起衣架作勢要打我,我倔強的跑到貓咪的窩躲起來,說什麼就是不想被打。最後爸爸無計可施,把衣架當成道具,要我站在家裡的大白板前罰寫錯的題目。那時候的我看著爸爸生氣的神情和可怕的衣架,哪還有心思靜下來搞懂弄錯的題目呢,只記得我不斷的點頭裝懂,只想趕快結束這一場災難。其中有一題是非題是「太陽從西邊出來?」,爸爸要我罰寫十遍,顫抖的小手在白板上寫下「太陽從東邊邊出來」(因為害怕,「邊」還不自覺的寫了兩次),而那句充滿恐懼的句子,至今一直鮮明的存放在腦海裡。

直到長大後大學修了孫維新的認識星空,才發現關於太陽星星月亮,才不只是一句太陽從東邊邊出來那樣令人恐懼。



雖然自覺自己還是個不成熟的孩子,但在遇見每個教誨瞬間時,也開始揣想若自己也擁有了教育的使命,會成為怎樣的教育者、培養出怎樣的生命。動畫《怪物的孩子》,熊徹屌兒郎當的個性,卻教出一個溫柔堅毅的九太;豬山王修身養性風度翩翩,兒子卻擁有一顆空洞黑暗的心。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