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心臟小樹


討厭「出社會」這個辭彙,把人生粗魯的分成兩半,彷彿一半是多麼單純友善的遊樂園,而跨過「出社會」這個分界線後,另一半就只是冷漠無情的集合體,多麼霸道的二分法。

和同事聊天,說起各自的感情,同事的另一半是大學時代就認識的系上同學,「出社會前認識的朋友,真的都比較單純呢。」她感嘆的說。覺得奇怪,若學校裡的朋友都單純友善,那這些單純友善的朋友出社會後,都到哪去了呢?和你我坐在辦公桌旁相對無語的同事,都曾是(或依然是)某個人心目中單純友善的朋友吧,那他們讓人安心的善良,又被什麼遮掩消磨了呢?

大人們口中告誡的「社會上人心險惡,不比學校」根本是個不負責任的假議題吧,變的從來就不是人心,是環境,是口耳相傳的社會之險惡,讓綿羊般的善良之人,不得不披上一件狼皮保護自己。

其實壞人一直都在,好人也沒有少過吧。從小到大的學校生活,班上必定發生過幾件讓你長大後不經意回想,會驚覺「大家那時候怎麼可以這麼壞/殘忍/無情」的事,你想起幾張已在腦海中生疏的面孔,卻發現那些讓人不自在的舉止話語或表情,還偶爾參與你耳聞或親身經歷的生活片段。人的心臟是土壤,善惡的種子隨年齡發芽,歲月澆灌我們成為更好的人,卻也可以助長人心腐壞。所謂出社會,只是個換盆的過程罷了,換到大的盆栽裡和更多心臟共生,母體多了,遇見的壞心臟也自然不在話下。

曾在穿便服搭公車回家的路上,無意聽到前座兩位同事,如何不帶保留的譏笑工作中遇見的同事,「現在年輕人沒救了」、「腦袋不知道裝什麼」、「連這個都不懂」;但我也曾確實被同事如女兒般呵護著,不論是知道我感冒,默默在我信箱塞上一罐維他命C,或是在我犯錯時溫柔的原諒,那每一道和煦的眼光,都是讓我相信人性樂於向善的證據及力量。

因此,當人們將我的單純和不知世事,歸咎於年輕和剛出社會時,多想告訴他們這就是我的本質,而非狀態。而偶爾遇見的讓人灰心的醜陋,只是一株人們用「這就是現實社會嘛」合理化它存在的,長歪的樹。

所以啊,千萬別太輕易相信學校的單純,也別太快對社會失望,關於人生,只是一段捧著自己心臟上的小樹,從花園散步到森林、再回到花園的過程罷。

寫的雜亂,寫下這些,是想提醒自己培養一雙看得見人事物本質的眼光,能褪去世俗強加於上的標籤、主觀印象和預設立場,少說話,讓時間剝玉米般的,等待一切顯露最質樸的模樣。




6 則留言:

  1. 在森林裡面真的需要一件狼皮嗎
    那該怎麼看見狼皮之下的彼此呀~
    像茱蒂遇見 尼 克
    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有一些不怕死的羊的
      像我醬
      ㄇㄟ~

      刪除
  2. 有時候也覺得自己可能太容易相信別人
    不過不夠聰明也耍不了心機 心理上也做不來哈哈哈
    不如就當個傻子吧
    率真就好吃點小虧嘛也罷

    回覆刪除
  3. Hmmmm
    讀完這篇好像更瞭解
    妳為麼不喜歡小王子

    回覆刪除

留言功能有點怪怪的 建議送出前先複製內容^_^